阙毗伽·卡迪尔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毗伽闕·卡迪爾汗

阙毗伽·卡迪尔汗(Kül Bilgä Qadir Khan;?—?),又称毗伽阙·卡迪尔汗,根据杰马勒·卡尔希《苏拉赫词典补编》保存的《喀什噶尔史》片段记载,喀喇汗国第一任君主。有人说他是庞特勤[1]

建国之初,喀喇汗国像突厥汗国,也是个松散的多民族部落联合。在草原游牧帝国的“双汗制”传统影响下,大汗之侧有副汗。大汗称阿尔斯兰(狮子)喀喇可汗,驻八剌沙衮,号“哈喇斡耳朵”或“虎思斡耳朵”(今巴尔喀什湖楚河河源西南)。副汗称博格拉(公)喀什可汗,驻怛罗斯(今哈萨克斯坦江布尔)。阙毗伽·卡迪尔汗的儿子奥古尔恰克担任博格拉(公驼)喀什可汗,巴兹尔担任阿尔斯兰(狮子)喀喇可汗。

前任:
喀喇汗国可汗
840年左右
繼任:
巴兹尔
奥古尔恰克

注释[编辑]

  1. ^ 魏良弢在《西域通史》中认为,这是回鹘灭亡后,庞特勤西迁葛逻禄后即可汗位的名称。李树辉《乌古斯和回鹘研究系列》认为喀喇汗国和回鹘汗国的王室没有关系。

参考文献[编辑]

  • 余太山、魏良弢《西域通史》
  • 钱伯泉《喀喇汗王朝是庞特勤创建的吗?——回鹘西迁和庞特勤问题》(《西北民族文丛》3辑)、198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