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格迪洛達JC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洛達JC

洛達
Roda JC
Logo
全名Sport Vereniging Roda
Juliana Combinatie Kerkrade
綽號南部之光
The Pride of the South
成立1962年
城市克克拉德
主場林堡公園球場
容納人數19,979
主席Harm Wiertz
總教練Robert Molenaar
聯賽荷蘭乙組足球聯賽
2022–23荷乙,第 15 位
升降班附加賽,半準決賽
網站官方網站
主場球衣
客场球衣

卡格迪洛達JCRoda JC Kerkrade),一般稱為洛達,是一間荷蘭足球會,位於克克拉德,位於荷蘭南部,鄰近德國。球會現在於荷蘭乙組足球聯賽角逐。

歷史[编辑]

洛達是由多間當地球會合併而成。在1954年,1926年成立的SV克克拉德(SV Kerkrade),和1914年成立的SV Bleijerheide,合併成為洛達體育會(Roda Sport)。同年,當年成立的快速隊54(Rapid '54),和1910年成立的業餘球隊Juliana合併成快速隊(Rapid JC),快速隊在1956年贏得聯賽冠軍。而在1962年6月27日,快速隊和洛達體育會合併成現在的洛達。結果,球會成為了不少於五間球會參與合併中,最複雜的一次。而當球會在1973年升上荷蘭甲組足球聯賽時,球會在第二年沒有降班。而球會在1997年和2000年在球會五次參與荷蘭盃的決賽中,這兩年他們贏得了冠軍。而2004/05球季的平均入座率為12,700人。

最後一個荷蘭煤礦在六十年代關閉,但在最南部的省林堡(Limberg),到今天依然被喻為採礦區。這個區域比較多山,和國家其他地區不同。在區域層面上和老礦工的眼中,採煤仍然是一種工業。他們依然在回憶光輝不再的工業,所以他們已經視南林堡為自己的家園,也因此洛達成了他們的球隊。

洛達在荷蘭被視為「礦工隊」。球會MVV的球迷,來自世俗的省首府馬斯垂克Maastricht),都十分尊敬球會。而在克克拉德和周邊地區,更是把球會視為榮耀。所以洛達毫無疑問地,成為了當地第一球會。而現在位於林堡的同市宿敵VVV-Venlo, MVVFortuna Sittard,都只在乙組角逐。洛達的榮耀還來自七次打入歐洲賽和五次打入荷蘭杯決賽,而近兩次(1997年和2000年)更是獲得冠軍。洛達的其中一個前身快速隊,是1956年的聯賽冠軍,當時的正選中,有十個人是礦工。

荷蘭有幾間球會好像洛達一樣,擁有複習的合併歷史。洛達的全名是Roda Juliana Combinatie。故事是這樣的:克克拉德足球會(Kerkrade football club)在1926年成立,而Bleyerheide則在1914年成立。這兩間球會在1954年合併為洛達體育會(Roda Sport)。同年,1910年成立的Juliana和快速隊'54合併成快速隊(Rapid JC)。這兩宗合併,只是維持了八年,到1962年,他們合併成洛達。其後,洛達在1973年升上甲組,而且自此之後沒有降班。今日,洛達的主場位於林堡公園球場,是荷甲眾球場中最大和最多設施的球場之一。

自從1973年升上甲組以來,球會超過二十次能在頭十名完成。因此,洛達獲得「三強之外最佳球會」(best of the rest)之名。因為他們屬少數能定期於歐洲賽登場的球會,和在三強中突出自己。洛達在1994/95球季是歷史中最光輝的時刻,他們成為了唯一一支對當年歐洲冠軍和聯賽冠軍阿積士時,能保持不敗的球隊。這季他們兩次的對賽都打成1-1,而這季他們以第二名完成聯賽,是他們有史以來最佳的成績。

球會最值得回味的歐洲賽賽季是1988/89球季,他們在歐洲杯賽冠軍杯出線,後來在淘汰賽階段才被兩名保加利亞球會索菲亞中央陸軍射手:史岱捷哥夫(Hristo Stoichkov)和哥斯達甸洛夫(Emil Kostadinov),淘汰出局。而後來他們都成為了超級球星。而最值得回味的賽事,則是在2002年,洛達對到訪的意大利球會AC米蘭,不幸地以0-1落敗,但後來他們以同樣比數在AC米蘭主場聖西路球場贏回對手。當時此舉令米蘭人十分震驚,令比賽最後要互射十二碼分勝負,而洛達更曾經領先對手,但最後只以一球十二碼見負,球會最終無法出線。

荷蘭盃的成績來演繹洛達在荷蘭的地位,實在最適合不過。洛達曾經五次進入決賽,但頭三次的對手是荷蘭三強,而洛達最後也只取得銀牌。頭兩次在1976年和1988年對燕豪芬,第三次在1992年對飛燕諾。但後來的兩次,對手都不是荷蘭三強 ,這兩次都能奪金而回,分別是1997年的海倫芬,和2000年的奈梅亨。由此可知,洛達雖然不及荷蘭三強,但比其他眾多對手都要強。

即使在2002年至2003年遇上財政困難,洛達依然能保持水準,而且也沒有不忠實於洛達的精神。基本上,球會的死忠球迷,都是礦工家族們的後代。洛達的歷史如果沒有這個名字就會變得不完整:Eugène Hanssen,他們球會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期的隊長,到現在仍被視為林堡煤礦區的草根英雄。

球場[编辑]

自從球會成立後,球會就在"Sportpark Kaalheide"這個能容納21,500人的球場作為主場。現在的主場位於林堡公園球場,在2000年8月15日開幕,擁有20,000個座位,首場的比賽是和薩拉戈薩比賽。

成就[编辑]

  • 荷蘭盃
    • 冠軍: 1997, 2000 洛達
    • 亞軍: 1976, 1988, 1992 洛達

著名球員[编辑]

贊助商[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