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路 (里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牛街 (里昂)
牛路

牛路(Rue du Bœuf)是法国城市里昂的一条卵石铺的步行街,位于里昂第五区里昂老城区,长188米,宽4.5米,沿路均是16和17世纪的古老建筑,是典型的文艺复兴风格街区。这条路为南北走向,北到加达涅路(rue Gadagne)和小学院广场(Place du Petit Collège),南到新道路路(rue du Chemin Neuf)、射石炮路(rue de la Bombarde)和Tramassac路(牛路的延长线)的交汇处[1]。这条路所在的里昂老城被列为世界遗产

历史[编辑]

牛路和圣若望路一样,都是在公元三世纪后期,位于富维耶山上的吕格杜努姆(Lugdunum)城由于缺乏水源衰落,被迫搬到山下索恩河畔,逐步建立起新的居民区,就是现在的里昂老城。这条路曾经是Tramassac路的一部分。16世纪,在新圣若望广场街角的壁龛安防了一尊牛的雕像,这条路因此改名牛路[2]。1650年,这条路向北延伸到加达涅路,与圣若望路平行,以改善这一地区的交通。1825年,这条路上有315台丝绸织机,150个作坊。2号和36号分别在1857年和1884年赠给里昂的济贫院。[3]

建筑[编辑]

  • 3号:17世纪的立面[3]
  • 6号:Cour des Loges,是克劳德博蒙特的巨大府邸。这个建筑群由4座文艺复兴建筑(16、17、18世纪)组成,现在开设四星级酒店和餐厅。
  • 11号:16世纪住宅[3]
  • 12号:总检察长皮埃尔 Bullioud公馆。
  • 14号:Croppet公馆,裁判官家族。1562年,Jean Croppet将圣若望主教座堂的一部分珍宝藏在这里的水井,以防止在宗教战争期间被Adrets男爵抢劫。[3]
  • 16号:玫瑰塔,由建筑师Sertio设计。
  • 19号:金鹅公馆
  • Montée des Chazeaux:在射石炮路附近穿过牛路,台阶共有228级,因此以前称为驴 Tire-Cul。得名于本笃会修道院。
  • 22号:得名于16号玫瑰塔的串廊,16世纪原称为筛子公馆(Maison du crible)。在楼上,有17世纪的美丽的壁画。

这条路有很多串廊(traboule),其中最著名的是27号,穿过四个公馆,直达圣若望路54号。

参考文献[编辑]

  1. ^ Brun De La Valette, Robert. Lyon et ses rues. Paris: Le Fleuve. 1969: 40 (法语). 
  2. ^ Rue du Bœuf. Rues de Lyon. [6 Januar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07) (法语). 
  3. ^ 3.0 3.1 3.2 3.3 Meynard, Louis. Dictionnaire des lyonnaiseries — Les hommes. Le sol. Les rues. Histoires et légendes 1 1982. Lyon: Jean Honoré. 1932: 248–50 (法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