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同春 (水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同春(1852年—1925年),字浚川,清末河北邢台人,垦务钦差大臣贻谷属下,中国近代史上河套地区黄河后套的主要开发者之一,富于传奇色彩的水利专家。

他出生于破落地主家庭,从小一目失明,自学成才,一生勤奋过人,经常在下雨的时候在野外骑马奔驰,考察地势高低,积水流向,对后套地区的地形土壤水文地质等情况十分熟悉,成为极富天才的水利专家。

光绪七年(1881年)开始的几十年时间内,王同春在黄河后套地区先后开凿了义和渠沙河渠刚济渠丰济渠皂王河等五大干渠,支渠270多条,垦荒地2.7万顷,每年收粮23万石,收地租、水费17万两,估计为开挖渠道开支约1530万两。清末民初,在王同春开垦的土地上设立了五原临河安北三县。他在义和渠旁边名叫隆兴昌的地方,起筑房屋,后发展成为后套地区的五原县城。他靠一人之力,开辟了河套地区八大干渠中的五条,以及五原临河安北三县,极富传奇色彩。经过数十年的开发,后套地区渠道纵横,成为富庶之地。在兴修水利的过程中,王同春也发家致富,成为富甲一方的大地主,拥有良田万顷。1903年,清政府以“移民实边”的名义,将其一生开凿的渠道和田产一并交官,官方仅给赏银1.5万两。

民国成立后,王同春受到民国工商部长张謇地理学家张相文等人的重视,被聘为高级水利顾问,在疏导淮河事宜上提出引淮入海的建议,受到强烈赞同,并受邀到山西朔县应县等地指导兴修水利,以及协助冯玉祥开发西北。1925年病逝于五原县,享年74岁。当地人集资修祠,奉为河神中国地理学家顾颉刚侯仁之等人,对王同春开发黄河后套的事业给予很高评价。

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