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冠凤头鹦鹉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米切氏凤头鹦鹉
彩冠凤头鹦鹉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鹦形目 Psittaciformes
科: 凤头鹦鹉科 Cacatuidae
属: 凤头鹦鹉屬 Cacatua
亚属: 彩冠凤头鹦鹉亞属 Lophochroa
Bonaparte, 1857
种:
彩冠凤头鹦鹉 C. leadbeateri
二名法
Cacatua leadbeateri
Vigors, 1831
米切氏凤头鹦鹉分布图

彩冠凤头鹦鹉學名Cacatua leadbeateri,英語:Pink Cockatoo、Major Mitchell’s Cockatoo,台湾作米契兒氏鳳頭鸚鵡),又称米切氏凤头鹦鹉酋长凤头鹦鹉(得名于它的头冠),是鸚形目鳳頭鸚鵡科鳳頭鸚鵡屬下的一種鳥類。[2]這種鳥類分布在澳大利亚内部省份。与其他类型的凤头鹦鹉相比,该种不够活泼,不易学会各种技巧。成年后可能会具有攻击性。野生状态下同粉红胸凤头鹦鹉、裸眼凤头、长嘴凤头鹦鹉结伴出没。食物包括谷物、水果种子、松果、昆虫幼虫、水果等。3至4岁后可以繁殖,每次产卵2-4颗,孵化期26天,羽化期8周。壽命大約在40歲到60歲之間。2016年全世界最高齡的米切氏鳳頭鸚鵡是美國芝加哥動物園爺爺級的"餅乾"(Cookie)剛過83歲生日。[3]

該物種在分類上有著相對混亂的歷史,曾被獨立為一個屬Lophochroa,但在2023年的世界鸟类学家联合会名錄中,根據其與鳳頭鸚鵡屬其他物種相似的形態、行為和聲音特徵,將其歸回鳳頭鸚鵡屬內。[4]

圖片[编辑]

註釋[编辑]

  1. ^ Cacatua leadbeateri.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2. [26 November 2013]. 
  2. ^ International Ornithologists' Union. Gill, Frank; Donsker, David; Rasmussen, Pamela , 编. IOC World Bird List 13.2. [2022-08-17] (英语). 
  3. ^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世界最老! 阿祖級米切氏鳳頭鸚鵡「餅乾」過83歲生日"[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ETtoday寵物動物新聞,2016/07/03.
  4. ^ International Ornithologists' Union. Gill, Frank; Donsker, David; Rasmussen, Pamela , 编. IOC World Bird List 13.2. [2022-08-17] (英语). 

延伸閱讀[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