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廚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粥厂
慈善廚房于1931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拍摄

慈善廚房,又譯作施膳處流動廚房,是一處免費或以極低價格提供食物給飢餓者的場所,通常設置於平均收入較低的鄰近地區。

歷史[编辑]

中国明清时期,民间出现了名为「粥厂」的赈济机构,早期多为临时性设置,是为了应对灾荒时大量灾民的出现。后来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市中出现了大量找不到工作的流民,因而在大城市如天津、北京等地的繁华地带或宗教寺庙,逐渐有了常设机构。在中国古代极其有限的社会事业中,粥厂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粥厂的经费既有政府拨款,也有民间捐助,包括由宗教机构开设[1]。官办粥厂的保障水平很低,这跟当时社会保障事业的基本目标是相关的:即赈济事业仅以保证饥民灾民不闹事造反为目标。[2]

流行文化[编辑]

  • 中国传统相声《开粥厂》描绘了一个做梦发大财的穷人舍粥摆阔的幽默形象,从中也能一瞥昔日粥厂的盛况。
  • 2015年美國出版的兒童繪本《市場街最後一站》(Last Stop on Market Street),主角小男孩與奶奶搭公車前往的目的地即為慈善廚房。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真实的粥厂到底什么样?.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 2014年2月18日 [2014年3月2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3月28日). 
  2. ^ 光绪三年天津粥厂大火纪实. 2010年8月10日 [2014年3月2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