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聯合勸募
社團法人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United Way of Taiwan
成立時間1992年10月17日
類型公益社團法人非營利組織
地址
  •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2段363號4樓
服务地区中華民國
方法社會募款、資源分配
重要人物
秘書長朱紫碧
目標所有非營利組織
網站http://www.unitedway.org.tw/

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United Way of Taiwan),簡稱聯合勸募,是一個在中華民國臺灣匯集專業人士、將社會大眾的「愛心捐款」做恰當分配以發揮最大效益嘉惠更多弱勢的組織。「聯合勸募」的募款方式最早起源於1873年的英國,在利物浦市20幾個社會福利團體統一合辦慈善募款活動;1887年,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首先跟進,如此的募款方式進而在西方國家蓬勃發展。

推動「聯合勸募」的理念在於透過一個專責募款的機構,有效的集結社會資源,並合理統籌分配給需要的社會福利機構,如此一來,社福團體就得以專心推展服務計畫,而社會大眾也可免於重複募款的干擾。

1992年(中華民國81年)10月17日,台北世貿中心聯誼會舉行「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成立大會;並於同年10月22日召開第一屆第一次理監事會議,會中選舉第一屆理事長為東海大學校長阮大年先生。第一屆各委員會召集人分別為:孫越先生(勸募委員會)、簡春安教授(審查委員會)、周聯華牧師(稽核委員會)、蔡調彰律師(公關委員會)、馮燕教授(研究發展委員會)。

聯合勸募於1997年與國際聯合勸募英语United Way Worldwide簽約成為會員國,並於1998年5月獲邀成為該會理事,藉由密切交流互訪,成為該組織重要會員。聯合勸募被公認為目前國內數個主要募款單位中,少數不具宗教色彩、純粹社會服務的組織。

功能[编辑]

  1. 結合社會資源,公正合理分配於社會需求,促使社會資源充分運用。
  2. 代表社會福利機構及救助個案,向社會大眾廣泛呼籲更多愛心的支援,包括義工參與及金錢捐助。
  3. 節省眾多慈善團體分別募款的費用,使機構可以專心執行其專業福利服務工作。
  4. 專業人士嚴格把關,為捐款人監督善款是否妥善運用,防止不肖斂財行為。
  5. 減少各團體不斷募款而給社會大眾帶來的壓力,統合經營社會資源的實際需要。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