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锡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衣錫群

衣锡群(1947年8月),中国企业家;北京化工学院毕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工程研究生。现任北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还兼任招商银行独立董事、SOHO(中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京城企业协会会长等职。

早年经历[编辑]

年轻的时候,衣锡群一心想成为一位诗人;然而,在中国政治动荡的1970年代,这个梦想并没有能够实现。24岁时[年龄错:1975年12月北京化工学院毕业分配到塑料厂,28周岁],他被分配到“北京塑料制品厂”做技术员;四、五年后,升任车间主任。改革开放后,为了扩充自己的知识,衣锡群考入清华大学的企业干部研究班,学习西方经济学。毕业后,他回到“北京塑料制品厂”;在30岁时[年龄错:清华的企业干部研究班共三届,1981/1982/1983,因此毕业时为34/35/36岁],就被提拔为这家国有企业的负责人。

平步青云[编辑]

此后,衣锡群一直在北京市的国有企业、政府机关任职。历任北京市二轻工业总公司副经理,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市长助理、兼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等职。1999年,衣锡群被任命为频临危机边缘的北控公司的负责人。正是这样的安排,使得他的仕途就此结束。当年他的手下,如今,有十多位都已经是省部级的高官了。

解救北控[编辑]

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第一只冠以“北京”概念的红筹股——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到1999年时,其盈利水平逐年下降;而母公司京泰集团,更是背负数十亿港元的债务,而账面上只有100万美元,面临破产的威胁。此时,衣锡群临危受命,被北京市政府决策层任命为京泰集团副董事长、北控董事局副主席。

衣锡群决定,借鉴当年王岐山在处理广东粤海、广信危机时的经验,通过一系列回购、配售等融资活动,九个月内就套现达22.52亿港元。

2003年,王岐山出任北京市市长。衣锡群看中了“北京燃气”的发展潜力,于是向新市长建议对两家企业进行联合重组。于是,2005年1月8日,由京泰实业和北京市燃气集团联合重组而成的北京控股集团,以近370亿人民币的资产总额,称为北京市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同时衣锡群被任命为北京控股集团的董事长。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