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湾子天主教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西湾子主教座堂

西湾子天主教堂位于今河北省崇礼县城,是历史上天主教在蒙古地区的传教的基地。

西湾子天主教堂

西湾子原是长城以外、张家口东北方百里远的一个小村庄。1700年(康熙三十九年),天主教传入西湾子。自1762年始开始兴建教堂。此后至1936年的210年间,天主教会在这个村庄先后14次大兴土木,形成了以教堂为主的百余亩建筑群。以西湾子教堂为中心,西湾子村在1936年成为新设的崇礼县的县城。

1829年,北京北堂的法国神父受到迫害,传教中心迁移到长城以外的西湾子村。1834年,遣使会孟振生来到这里,1841年成为新设立的蒙古教区的首任主教,主教座堂就设在西湾子村,从此这里正式成为天主教在蒙古地区的传教基地。

1860年12月,北京条约签订以后,北京重新向传教士开放,孟振生住进了北京北堂,担任北京教区主教。1865年12月6日,创立圣母圣心会的比利时传教士南怀仁率领韩默理等4名会士,来到西湾子村,接管了遣使会在蒙古的传教活动。圣母圣心会改变了传教策略,主要向汉族移民传教,买进大量土地租给从关内来的汉人耕种,吸引了大批信徒,建起了二十四顷地大教堂等许多大小教堂(内蒙许多城镇都是由教堂发展而成),使得天主教在内蒙古的势力大为扩展。到1883年,蒙古教区一分为三:中蒙古教区,仍以西湾子教堂为主教座堂;西南蒙古教区,主教座堂设在包头二十四顷地大教堂;东蒙古教区,主教座堂设在朝阳松树嘴子。

1900年,蒙古3个教区都受到义和团的进攻,西南蒙古教区的二十四顷地主教座堂被毁,韩默理主教被杀;东蒙古教区的松树嘴子主教座堂受到俄军保护;中蒙古教区除了在西湾子主教座堂内避难的五六千人外,其余教友大部分被杀,约有3200多人,内有神父五人。

教会发展繁荣。国共内战期间,西湾子成为双方进行拉锯战的地区,许多神父、教友、修女不幸被共军杀害,大教堂也在这时被毁。这就是所谓西湾子事件

但有很多老人说:教堂是在文革时被红卫兵在一个星期内拆毁的.

现在崇礼县城北新街仍有一座较小的西湾子天主教堂。城内许多机构都利用了当年的教会设施。崇礼县境内则到处举目可见天主教堂的尖塔。

参考[编辑]

  • [法]隆德里:西湾圣教源流,北平西什库天主教遣使会印字馆,193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