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淮斯托斯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赫菲斯托斯
赫菲斯托斯
火神、火山神
金石锻冶之神、匠人技艺之神
奥林匹斯十二神成員
赫菲斯托斯
神系奥林匹斯神
住處奥林匹斯山
符号与象徵锤、砧、钳
性别
個人信息
配偶阿佛洛狄忒阿格莱亚
子女塔利亚欧克勒亚艾菲蜜
菲洛菲婼西涅卡比洛斯
欧赦涅亚
父母赫拉宙斯,或赫拉一人
手足阿瑞斯厄勒梯亚厄倪俄
雅典娜阿波罗阿耳忒弥斯
阿佛洛狄忒狄俄倪索斯
赫柏赫尔墨斯赫拉克勒斯
海伦珀尔修斯米诺斯
缪斯卡里忒斯
对应其他神话的
对应罗马神话的武尔坎努斯
对应迦南神话的迦达伟迦斯英语Kothar-wa-Khasis

赫菲斯托斯[1]希臘語Ἡφαιστος拉丁語Hephaestus),古希臘神話中的火神和匠神,與羅馬神話武爾坎努斯拉丁語Vulcānus)對應。他是阿佛洛狄忒的丈夫,西方語言中的“火山”一詞來源於他的羅馬名字。他是奧林帕斯十二主神之一。是宙斯赫拉的兒子,或是赫拉自己的孩子。

生活[编辑]

赫拉靠自己的意志力獨自將其生下,但由於赫菲斯托斯長得實在不好看,於是希拉將祂丟到奧林帕斯山下,赫菲斯托斯在空中翻騰了一天,落到利姆諾斯島上。從此他成瘸子,眾神也嘲笑他,赫拉也不喜歡他。雖然赫菲斯托斯記恨自己母親,但他卻不怪自己的父親,反而治好父親的頭痛毛病,赫菲斯托斯以斧劈開了父親的頭,於是雅典娜宙斯的頭誕生了,宙斯的頭也不痛了。也有一說,赫菲斯托斯相當敬愛自己的母親赫拉而在某次赫拉宙斯爭吵中替赫拉說話,使宙斯大怒,將赫菲斯托斯丟下奧林帕斯山

這位火神既不高大魁悟,也不英俊瀟灑。他並不留戀奧林匹斯山的安逸生活,反而更喜歡埃特纳山上的工匠舖,與他的助手獨眼巨人為伴。结婚不久,阿佛洛狄忒背著赫菲斯托斯和阿瑞斯偷情。赫菲斯托斯在妻子偷情的床上設下機關,用一張織得非常巧妙的網將二人逮個正著。这之后,雅典娜來訂做新武器时,赫菲斯托斯開始追逐雅典娜,因為他跛腳,所以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終于追到雅典娜。他想要和她結婚,所以被她嚴厲的叫聲打退,但是在過程中赫菲斯托斯的精液沾到了女神的大腿上,她趕緊用羊毛拭去。並把羊毛丟下凡間,羊毛落地,便變成艾力克托紐斯(Ἐριχθόνιος)。[2]

功績[编辑]

相传火山是他为众神打造神兵和神器的工匠炉。他是诸神的工匠,具有高超的技巧,制造了许多著名的神兵、神器。传说赫利俄斯驾驶的日车、厄洛斯的金箭银箭、宙斯神盾都是他鑄製的。

字源[编辑]

Ἡφαιστος一字似乎來自於動詞ἅπτω,這是一個冶煉用語,意思有"栓上、點火燃燒",所以赫淮斯托斯理所當然的成為鍛造與冶煉之神。

参考资料[编辑]

  1. ^ 鲁刚(主编). 世界神话辞典. 沈阳: 辽宁人民出版社. 1989-11: 996 (中文(中国大陆)). 赫淮斯托斯(Hephaestus) 
  2. ^ 書庫 III-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