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克特迈耶-梅什科夫不稳定性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里克特迈耶-梅什科夫不稳定性的二维计算机数值模拟

里克特迈耶-梅什科夫不稳定性(英語:Richtmyer–Meshkov instability,简称RMI)是指两种不同密度流体界面经瞬间加速而产生的不稳定性

通常这种加速是由激波穿过所引起的。不稳定性发展初期轻微扰动随时间线性增长,之后会出现与瑞利-泰勒不稳定性中类似的由轻流体形成的“气泡”状结构与重流体形成的“尖钉”状结构。最终达到混沌状态,两种流体充分混合。

美国物理学家罗伯特·里克特迈耶英语Robert D. Richtmyer最早研究了这一现象[1],后经苏联物理学家尤金·叶夫格拉福维奇·梅什科夫俄语Мешков, Евгений Евграфович在实验中证实 [2],该现象也因而得名里克特迈耶-梅什科夫不稳定性。这种不稳定性出现于惯性约束聚变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以及超新星爆发等物理过程中。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Communications on 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13, 297-319 (1960).
  2. ^ "Instability of the Interface of Two Gases Accelerated by a Shock Wave", Soviet Fluid Dynamics 4,101-104 (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