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只拔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阿其拔都

阿只拔都朝鮮語:아지발도阿只拔都 Ajibaldo,日语:阿只抜都あきばつ Akibatsu;?—1380年)是高麗史朝鮮王朝實錄中出現的14世紀後期的倭寇首領。

概要[编辑]

根據《高麗史》和《高麗史節要》,1380年倭寇以500艘軍艦進攻高麗,在鎮浦停泊上陸。高麗以密集城壁採防御態勢,羅世、崔茂宣率水軍以火炮擊沈倭船,暫時擊退倭寇。

8月咸陽郡陥落,高麗兵500人與将軍2人戰死,9月倭寇包圍南原市李成桂率軍討伐,激戰時左足受傷。後得知騎白馬的十五、六歲美貌少年,是他們的首領,綽號「阿只拔都」,作戰非常勇猛。

成桂後來射殺了他,因首領已死,倭寇喪氣,紛紛逃走,留下的大多被討滅,只有七十多位殘黨逃往智異山,成桂捕獲了數千匹馬為戰利品,是為荒山大捷朝鲜语황산대첩

考証[编辑]

「阿只拔都」是高麗兵對他的稱呼,其本名不詳。一種說法認為「阿只」是朝鮮語아기」,意思是兒子;「拔都」是蒙古語Баатар」,意為勇士。還有一種說法認為這個名字是日本九州武士赤星氏日语赤星氏相知比氏名字的轉訛,這兩個氏族都是九州松浦黨日语松浦党的有力氏族。此外還有牧胡(蒙古系濟州島人)、高麗人、琉球人等說法。

參考[编辑]

  • 『【絵解き】雑兵足軽たちの戦い』東郷隆、 講談社、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