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姆蘇丹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傑姆蘇丹

傑姆蘇丹(1459年12月12日—1495年2月25日)是鄂圖曼土耳其蘇丹穆罕默德二世一個兒子,是巴耶塞特二世同父異母兄弟。

繼承糾紛[编辑]

在1481年5月3日穆罕默德二世死後兩兄弟爭位,兩兄弟各有大臣支持。巴耶塞特5月21日被宣布蘇丹。僅六天後傑姆奪取了城市伊內格爾與4000的軍隊。巴耶塞特派他的大臣阿亞斯帕夏殺他的兄弟。5月28日,傑姆擊敗了巴耶塞特的軍隊,並宣布自己是安納托利亞的蘇丹,定都布爾薩,他提出將帝國平分巴耶塞特僅限於歐洲。巴耶塞特憤怒地拒絕了這個建議。宣布“統治者之間沒有親屬關係,”他繼續前進布爾薩。兩兄弟在布爾薩附近小鎮耶尼謝希爾開戰,傑姆戰敗,與家人逃亡開羅。

在開羅,傑姆接到巴耶塞特一封信,願提供傑姆百萬阿克切(土耳其貨幣)停止爭奪王位。傑姆拒絕了這項建議,並在第二年在安納托利亞發起了一場運動。1482年5月27日,他圍困科尼亞但很快就被迫退回安卡拉。他打算放棄一切回到開羅,但被斷去路被逼流亡歐洲。

監禁[编辑]

醫院騎士團[编辑]

傑姆和幾個隨從要求聖約翰騎士團的西班牙隊長博德魯姆·卡斯提爾保護,他們邀請傑姆到羅得島。為回報新蘇丹巴耶塞特被推翻,傑姆王子承諾鄂圖曼帝國和基督教之間的永久和平。然而,蘇丹支付的騎士每年45000個金幣,騎士接過錢,並背叛了傑姆一直拘留他,再把他轉到尼斯。蘇丹巴耶塞特派使者到法國,並要求傑姆被關在那裡,他同意為他弟弟支付費用。

教皇[编辑]

傑姆於1489年3月轉移至教皇英諾森八世處拘禁,教皇試圖用傑姆開始一個新的十字軍東征。傑姆的存在,在羅馬教會是再有用不過的,因為每當巴耶塞特發動軍事行動,意圖針對巴爾幹半島基督徒,教皇就威脅巴耶塞特 ,說要釋放傑姆。為了避免傑姆獲釋,巴耶塞特付英諾森八世120000克朗,剌殺基督的命運之矛,一百個摩爾人奴隸,以及每年向英諾森進貢45000個杜卡特金幣

死亡[编辑]

傑姆於1495年2月25日在卡普阿去世,蘇丹巴耶塞特宣布全國哀悼三天,把他運回布爾薩安葬。

之後巴耶济德二世展開對威尼斯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