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訊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安定訊號(英語:Calming signals)是肢體語言。安定訊號被認為用於犬與其他犬隻,以及與人類社交互動中的溝通,用以表示友善的意圖,緩和緊張的情勢,以及預防攻擊性的情形。[1]

挪威犬隻訓練師吐蕊·魯格斯(Turid Rugaas)於其著作《On Talking Terms with Dogs: Calming Signals》創設安定訊號一詞,其發現犬與同樣有透過肢體語言避免衝突的能力。在狼的行為學中,這被稱為「中斷訊號」(cut-off signals),用於中斷其他狼隻的攻擊行為。吐蕊認為,犬同樣有類似的肢體語言,只是更為溫和,且通常用於預防,用意在於避免其他人犬的威脅。在犬隻感到緊張、不自在時,便會透過安定訊號安撫自己,並向其他犬隻、人類表示善意。[2]吐蕊認為,人類也可以透過使用安定訊號,向其他犬隻表示善意、避免衝突。

常見的安定訊號[编辑]

吐蕊認為目前已知的安定訊號至少有30種[3],並在其著作中舉出14種最為常見的安定訊號如下:

撇頭[编辑]

犬隻快速地把頭撇到一邊後再轉回,或者撇頭後維持一點時間,也可能只是很輕微的撇頭。

撇頭通常用於使快速、直行接近的犬隻冷靜下來,或是向人類表達出不自在,通常是面對照相機的場合,或是人類彎腰所帶來的壓迫感。

柔和眼神[编辑]

略微瞇起眼睛,以較為柔和的目光注視對方。

柔和眼神的作用類似撇頭,通常用於其他犬隻、人類直行接近時,或是對方直直盯著時。

舔舌[编辑]

犬隻快速地舔舌。受到毛色、毛髮影響而面部表情較不易辨識的犬隻,例如:黑狗、臉部有許多毛髮遮蓋的狗,更偏好使用此一安定訊號。

舔舌與撇頭的使用場合相類,用於向其他犬隻、人類表達出不自在。

嗅聞[编辑]

迅速低頭接近地面又馬上抬頭,或著站著嗅聞地面一陣子,直到問題消失。由於犬隻同樣會透過嗅聞進行探索,因此需透過整體情境評估是否為安定訊號。

嗅聞的使用場合,亦是為了向其他犬隻、人類表達出不自在。通常是其他犬隻、人類直行或突然接近,或過於靠近。飼主以嚴厲口氣呼喚犬隻時,犬隻也可能出現嗅聞的安定訊號。

定格不動[编辑]

犬隻保持原來的姿勢,不論是站著、坐著或趴著,而定住不動。

定格不動用於傳達「無威脅」的意思,通常是有其他體型較大的犬隻接近嗅聞,或是飼主情緒不佳,甚至顯現出攻擊性時。

緩慢移動[编辑]

緩慢地移動,有時甚至慢到幾乎沒有移動。

緩慢移動用於使其他犬隻、人類冷靜下來。可能用於看見其他犬隻時,或是飼主情緒不佳時。

繞半圈[编辑]

不採取直線距離,而是繞路(繞半圈)接近特定犬隻、人類,或是間隔一些距離行走。

繞半圈主要用於與其他犬隻見面時,由於在成犬的肢體語言中,直線走向對方被認為是無禮的,因此兩隻犬隻見面時通常會以繞半圈的方式接近。繞半圈也用於使其他害怕、生氣的犬隻冷靜下來。

邀玩[编辑]

壓低前半身,並維持這樣的姿勢,有時會配合撇頭的安定訊號。

邀玩作為安定訊號時,用於欲與其他犬隻交朋友,但對方有點疑心或緊張的場合,目的在使對方放心接納自己。

轉身[编辑]

轉身側向,或是整個轉過身背對其他犬隻、人類。

轉身是強烈的安定訊號,傳達出「請冷靜下來」的意思,用於其他犬隻、人類顯現出威脅、憤怒的情狀,或是其他犬隻太過激動的場合。

坐下[编辑]

背對坐下,或是在其他犬隻接近時坐下。

坐下也是強烈的安定訊號,用於避免衝突,通常是其他犬隻、人類顯現出威脅的情狀,或是對於其他犬隻感到不確定時。

趴下[编辑]

肚皮朝地趴下。

趴下也是強烈的安定訊號,經常由地位較高的犬隻使用。用意在於使過於激動的犬隻冷靜下來,或是鼓勵害怕的犬隻接近。

分開[编辑]

用身體阻隔在狗群、人群之間。

分開多用於兩隻犬隻靠得太近,或情勢緊繃的時候,第三方犬隻會在此時介入,站在兩隻犬隻之間,避免衝突加劇。人類也可透過此安定訊號,阻隔兩隻犬隻,避免衝突加劇。

打哈欠[编辑]

打哈欠是具有多重意義的安定訊號,犬隻可能在多種情境下使用,主要用意是表達出自己不自在的感受。

搖尾巴[编辑]

大幅搖動尾巴,或是匍匐前進,伴隨哀鳴、尿尿搖尾巴。

搖尾巴作為安定訊號時,不具有開心表現的意義,而是用於使其他犬隻、人類冷靜下來。

參考資料[编辑]

  1. ^ Angelika Bublak. Ausdrucksverhalten von Hunden (Canis familiaris) gegenüber dem Menschen in einem Verhaltenstest und Beschwichtigungssignale in der Hund-Mensch-Kommunikation. Universitätsbibliothek der 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2013 (德语). 
  2. ^ 吐蕊·魯格斯. 謝宜英 , 编. 狗狗在跟你說話2!完全看懂安定訊號指南. 貓頭鷹. 2013: 20–21. ISBN 9789862621356 (中文). 
  3. ^ 吐蕊·魯格斯. 謝宜英 , 编. 狗狗在跟你說話2!完全看懂安定訊號指南. 貓頭鷹. 2013: 25. ISBN 9789862621356 (中文). 

吐蕊·魯格斯. 犬犬微語言:認識犬類安定訊號(25周年紀念增訂版).正向思維藝術. 2022: ISBN:978986940075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