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高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安德烈·高兹
André Gorz
安德烈·高兹(右)與他的妻子
出生Gerhart Hirsch
1923年2月9日
奥地利第一共和国维也纳
逝世2007年9月22日(2007歲—09—22)(84歲)
 法國奥布省沃农
别名Gérard Horst, Michel Bosquet
时代20世纪哲学
地区西方哲学

安德烈·高兹(法語:André Gorz法语发音:[ɑ̃dʁe ɡɔʁts];1923年2月9日—2007年9月22日),法国左翼作家,社会哲学家,记者

生平[编辑]

1923年出生在维也纳一个犹太家庭,父亲是木材销售,母亲是天主教徒,尽管他父母没有很强烈的国家或宗教情节,但还是被广泛传播的反犹太主义冲击到,使得他父亲1930年改信天主教。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他父母送他去了瑞士,躲避德国国防军的搜捕,使得他一度成为无国籍人士直到1954年得到皮埃尔·孟戴斯-弗朗斯的支持加入法国国籍。1945年从瑞士的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化学工程毕业。刚开始作为一个瑞士编辑的美国短篇小说翻译,1946年遇见让-保罗·萨特,1949年搬去巴黎先后在几家报社工作,1964年与朋友共同创办新观察家周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支持让-保罗·萨特存在主义解释马克思主义五月风暴学生运动后,更加倾向于生态政治学研究。1960年代,1970年代他是新左翼运动的主要理论家。他的核心思想是雇佣劳动议题,诸如解放工作,分配工作,社会异化和有保障的无条件基本收入等。[1]

自杀[编辑]

2007年和身患重病的妻子Dorine双双注射毒药自杀,因为他们彼此约定谁也不会在另一个人死后苟活。9月24日他们的尸体被朋友发现。[2]2006年出版的他的著作《致D:情史》记录了这一阶段的故事以及他对妻子的爱。

参考来源[编辑]

  1. ^ André Gorz, Pour un revenu inconditionnel suffisan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ublished in TRANSVERSALES/SCIENCE-CULTURE (n° 3, 3e trimestre 2002) (法文)
  2. ^ 法新社, "French philosopher commits suicide with wife," 25 September 2007 on-li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