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卡里亚·塔米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扎卡里亚·塔梅尔(阿拉伯语:زكريا تامر‎,1931年1月2日-)短篇小说作家,新闻记者。他被认为是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一位短篇小说家,同时也是创作儿童小说的先驱者。

生平[编辑]

扎卡里亚生于大马士革[1] 1944年,他为家计所迫离开了学校,到了一家铁匠铺学做锁匠[2]。同时努力自学,阅读了大量的书籍。他开始对政治感兴趣,在夜校中又接触了一些知识分子,受到思想启蒙,决定为了没有发言权的叙利亚底层人民而写作。1957年他开始在杂志上发表自己的短篇小说。1960年他的第一部小说集出版后,他离开了铁匠铺,成为了一名杂志编辑。

1968年他参与组织了叙利亚作家协会,被选入执行委员会,负责出版和印刷,并曾担任了四年的叙利亚作协副主席。1980年作为杂志编辑的他因为在杂志上发表了呼吁反抗专制,寻求自由的文章而被解雇。他决定离开叙利亚,前往伦敦定居[3]。1958年以来,针对儿童和自1968年以来的故事。一直住在英国。2009年获得蒙特利尔图书节的蓝色大都市文学奖。2012年他建立了自己的facebook,关注动荡不安的叙利亚局势。

主要作品[编辑]

  • 《白骥的嘶鸣》(1959)
  • 《闷雷》(1970)
  • 《第十天的老虎》(1978)
  • 《挪亚的召唤》(1994)

参考文献[编辑]

  1. ^ A Reader of Modern Arabic Short Stories, Publisher: Saqi Books (April 1, 2000): ISBN 0-86356-191-8
  2. ^ Ibrāhīm al-Arash, Ittijāhāt al-qiah fī Sūriyā bad al-arb al-ālamiyyah ath-thāniyah (Damascus: Dār as-Suāl, 1982), 273.
  3. ^ Damascene Shahrazad: The Images of Women in Zakariyya Tamir’s Short Stories Source: Hawwa 4, no. 1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