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的吉普赛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沉睡的吉普赛人
藝術家亨利·卢梭
年份1897年
類型油画,于画布
收藏地现代艺术博物馆

《沉睡的吉普賽人》,是法国朴素派画家亨利·卢梭于1897年创作的一幅著名油画。油画描绘了在沙漠的黑夜中,一位皮肤黝黑的吉普赛艺人在睡眠。衣着艳丽的艺人身边整齐地摆放着她的乐器,而一头狮子则走近她身旁。

歷史[编辑]

盧梭首先在第13屆獨立藝術家協會展出這幅畫,並試圖將其出售給家鄉拉瓦勒的市長,然而未能成功。相反該一幅畫作成了一位巴黎木炭商人的私人收藏,直到1924年才被藝術評論家路易·沃克塞爾發現。1924 年,巴黎著名藝術經銷商丹尼爾-亨利·卡恩韋勒 (Daniel-Henry Kahnweiler)購買了該幅畫,儘管這幅畫曾因是否為贗品而引起了爭議。但最終轉手給予藝術史學家小阿爾弗雷德·H·巴爾 (Alfred H. Barr Jr.)後,現在則於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永久性展示。


在流行文化中[编辑]

  • 該作品的印刷品曾出現在電影《公寓春光》(1960 年)中。
  • 這幅畫為詩歌和音樂提供了靈感,並被各種藝術家修改和模仿,通常用狗或其他動物代替獅子。在《辛普森一家》的劇集《媽媽與波普藝術》(1999 年)中曾出現旗致敬畫面。
  • 我是傳奇》(2007),這幅作品中出現在羅伯特·內維爾博士的房子裡。
  • 這幅畫曾在安吉拉·卡特的《新夜的激情》中被引用
  • 這幅畫在威廉·萨洛扬的《特蕾西的老虎》(Tracy's Tiger) 中有所引用。(195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