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里育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素里育泰
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ศรีสุริโยทัย
暹罗王后
素里育泰雕像
出生1511年
逝世1548年12月
配偶摩诃·查克腊帕(瑪哈·乍甲帕)(Maha Chakkraphat)
子嗣拉梅萱
玛欣他提拉
威素卡沙
博隆迪洛
特卡沙迪
全名
Somdet Phra Sri Suriyothai
宗教信仰上座部佛教

颂德帕·西·素里育泰泰語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ศรีสุริโยทัย,1511年—1548年12月),生活于16世纪暹罗(现在的泰国阿瑜陀耶时期的王后。在1548年缅暹战争的战斗中,为保卫她丈夫献出生命而知名。颂德帕是她的王后等级,室利通常转录为西,是一个尊称。她的名字素里育泰意为黎明,源自梵语surya—太阳,以及udaya—“升起”。

生平[编辑]

背景[编辑]

公元1548年,摩诃·查克腊帕仅统治6个月,缅甸国王德彬瑞蒂带着攻取阿瑜陀耶的意图入侵暹罗。当听到缅军入侵的消息,摩诃·查克腊帕动员全国,在阿瑜陀耶西边的素攀武里聚集他的军队。德彬瑞蒂兵分三路,第一路由勃印曩指挥,第二路由卑谬副王指挥,第三路由勃生总督指挥[1]。缅军在攻取附近的村庄之后,逼近了素攀武里。缅军攻击该城,暹罗守军不打算经受猛攻,向阿瑜陀耶方向撤退。德彬瑞蒂在攻占素攀武里城后,到达阿瑜陀耶城下,他命令全军在阿瑜陀耶城北处扎营。

战斗[编辑]

那里沙拉·努瓦迪翁亲王绘制,描绘素里育泰王后骑着大象,置身于摩诃·查克腊帕(右)和卑谬副王(左)之间的情景。

二月,摩诃·查克腊帕决心离开都城和他的军队在一起,与德彬瑞蒂交战,并试探缅军的实力。他骑着他的大战象。陪伴他的是王后素里育泰和他们的女儿博隆迪洛公主,两人同时骑着小战象。两位皇家女士穿着男性军装(头盔和甲胄),王后穿着副王的军服。两位王子——副王拉梅萱和他的兄弟玛欣——陪伴父王登上大象[2]

暹罗军队在摩诃·查克腊的率领下,立刻遭遇卑谬副王指挥的行军,两军在战斗中交战。两军统帅以当时的习惯进行骑象格斗[3]。但摩诃·查克腊的大象受惊,向远离敌人的方向冲去,副王迅速追赶。素里育泰王后为他丈夫的生命担忧,猛推坐象向前冲到国王和副王的中间[4]。于是,副王和王后进行二人搏斗,副王用他的枪从肩膀到胸部致命的劈开了王后,也伤害了她的女儿—母女二人双双毙命[5]。据说,副王不知道他与妇女战斗,直到素里育泰摔死,脱落头盔,暴露了她的长发。

拉梅萱王子和玛欣王子推动他们的大象向前与副王交战,抢回并携带他们母亲和姐妹的尸体回到阿瑜陀耶。暹罗国王同时召集他的军队,有条不紊的向都城撤回。

子女[编辑]

  • 拉梅萱王子(Phra Ramesuan):副王,1549年被缅军俘虏不久赎回,1564年暹罗战败被作为人质俘往缅甸,同年随缅军出征兰纳途中病逝。
  • 玛欣王子(Phra Mahin):之后的国王玛欣他提拉。
  • 沙瓦迪拉公主(Phra Sawatdirat):玛哈昙摩罗阇之妻,之后的威素卡沙王后,纳黎萱王和厄迦陀律沙王之母。
  • 博隆迪洛公主(Phra Boromdilok):与母亲同时战死。
  • 特卡沙迪公主(Phra Thepkassatri):澜沧国王塞塔提腊的未婚妻,被缅军劫持。

纪念[编辑]

素里育泰纪念塔(Phra Chedi Sisuriyothai)

素里育泰王后纪念塔,摩诃·查克腊国王为纪念她的荣耀而建造。该塔坐落于昭披耶河畔的萱銮寺。阿育他亚城郊有她的纪念公园,描绘着王后骑着战象的巨大雕像。

2001年,有关她生平的泰语影片《素里育泰传奇》发行公映。这部影片由泰国王族的蒙昭·差迪差伦·育功执导,并由诗丽吉王后赞助。

参考资料[编辑]

  1. ^ Phayre p. 101
  2. ^ Damrong Rajanubhab p. 18
  3. ^ Thaiwaysmagazine.com – Elephant Duel: The Honorary Combat on Elephant Back Retrieved 6 February 2010
  4. ^ Wood p. 113
  5. ^ Damrong Rajanubhab p. 1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