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納·格里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Ronald Greeley
出生(1939-08-25)1939年8月25日
 美國俄亥俄州哥倫布
逝世2011年10月27日(2011歲—10—27)(72歲)
 美國亞利桑那州坦佩
公民权 美國
母校密西西比州立大学
密蘇里大學羅拉分校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地質學
行星科學
机构加利福尼亞標準石油
NASA 艾姆斯研究中心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

隆納·格里利(英語:Ronald Greeley,1939年8月25日—2011年10月27日)是一位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地球與太空探測學院的榮譽退休教授,也是 NASA和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合辦的區域行星影像中心英语Regional Planetary Image Facility(Regional Planetary Image Facility)前任主任,並曾經是 NASA 艾姆斯研究中心 Planetary Aeolian Laboratory 的主持人。格里利在1967年起就致力於月球和行星的研究,晚期則將他的研究注重在了解行星表面地質作用和地質歷史[1]

教育[编辑]

格里利分別於1962年和1963年在密西西比州立大學取得地質學學士和碩士學位。之後於1966年在密蘇里大學羅拉分校取得地質學博士學位。

職業生涯[编辑]

格里利獲得博士學位以後進入加利福尼亞標準石油服務。1967年他進入 NASA 的艾姆斯研究中心服務,並執行登陸月球阿波罗计划的準備作業。之後他就在 NASA 研究太空地質學。在1970年代初期行星探測任務的結果之後,格里利的注意力轉移到了火星,並分析火星水手6號7號9號水手號計劃)資料以研究火星火山和風成作用。1976到1980年間他是海盗号科學團隊成員。

1977年格里利成為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地質學系和隕石研究中心英语Center for Meteorite Studies合聘的教授[2]。他最近的研究則是地球、火星、金星土衛六上因為風引起的地質作用、玄武岩質火山活動和包含木衛二在內的行星與衛星表面圖測繪。他也是 NASA 火星探测漫游者ESA 火星快車號科學團隊成員。

格里利在 NASA 和美国国家科学院各種小組研究太空科學和行星地質學。他是 NASA Planetary Geology and Geophysics Management Operations Working Group、美國國家科學院 Sciences Committee on Lunar and Planetary Exploration 和 NASA Mars Exploration Program Analysis Group 的主持人。格里利並且是 NASA Science Definition Team for the Europa 旗艦任務的共同主持人[3],之後擔任Planetary Science Subcommitee of the NASA Advisory Council [4],直到他於2011年去世。

格里利個人或和其他人合著了超過400篇學術論文和16本書,較有名的有 Geology on the MoonEarthlike PlanetsPlanetary LandscapesThe NASA Atlas of the Solar System21st Century Astronomy

獎項與榮譽[编辑]

格里利獲得了數個獎項,其中包含1997年獲得美國地質學會行星地質學部的格羅夫·卡爾·吉爾伯特獎英语G. K. Gilbert Award,2007年成為美國地球物理聯盟會士,2008年成為美國科學促進會會士。他在2004年獲得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傑出教授獎、2007年獲得該校地球與太空探測學院 Best Field Trip of the Year 榮譽。格里利也獲得 NASA 頒發的多個個人、團隊或領導者獎項。1988年小行星30785以他的名字命名。2015年火星南半球挪亚区格里利撞擊坑以他命名[5]

參考資料[编辑]

  1. ^ Smith, Sara. Professor’s legacy stretches from Earth to asteroids | ASU News | The State Press |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The State Press. 2011-11-02 [2011-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07). 
  2. ^ ASU in space: 7 current missions, more in the wings, ASU News, Science & Tech, October 13, 2011. [2012-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16). 
  3. ^ NASA Outer Planet Flagship Mission. [2012-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8). 
  4. ^ NASA Planetary Science Subcommittee - NASA Science.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27). 
  5. ^ Gazetteer of Planetary Nomenclature, Greeley Crater on Mars. [2018-1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