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计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去中心化计算(英語:Decentralized computing)是把硬件软件资源分配到每个工作站或办公室的计算模式。相比之下,集中式计算则是将大部分计算功能从远程进行集中计算。去中心化计算是一种现代化的计算模式。与之相反的集中计算,则普遍存在于早期的计算环境当中。

一个去中心化的计算机系与传统的集中式网络相比有很多优点。台式计算机发展迅猛,它们的潜在的性能远远超过要求的大多数业务应用程序的性能要求。结果,大多数桌面计算机存在着剩余的闲置计算能力。 一个去中心化的计算系统,可以发挥这些潜力,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然而,它是否增加了整体网络的有效性依然值得商榷。

点对点[编辑]

基于 "网格模型 "的点对点系统,或称P2P系统,是在一些计算机上运行的应用程序的集合,它们相互远程连接,以完成一项功能或任务。不存在从属的卫星系统和主操作系统。这种软件开发(和分发)的方法为开发者节省了巨大的成本,因为他们不必创建一个中央服务器。一个例子是局域网消息传送,它允许用户在没有中央服务器的情况下进行通信[1]

若在一个对等网络中,没有实体控制大量的网络节点,运行的开源软件也不被任何实体控制,就是去中心化的网络协议。这些网络不容易被传统的法院管辖手段所关闭,因为这些协议在运作时没有中央或总部管辖。网络根据原则和代码运行。[2]在2010年代,出现了许多这样的去中心化网络协议。到2021年初,使用最多的去中心化协议包括比特币以太坊币安区块链,以及 Uniswap、SushiSwap 和 Compound 去中心化金融(DeFi)协议。[3]

文件分享应用[编辑]

关于去中心化计算最引人注目的争论之一是 Napster,一个音乐文件共享应用程序,它允许用户访问一个巨大的文件数据库。唱片公司对 Napster 提起法律诉讼,指责该系统造成其唱片销售的损失。Napster 公司被发现其违反了版权法,传播未经许可的软件,因此被关闭。[4]

在 Napster 公司倒闭后,人们要求建立一个不易受诉讼影响的文件共享系统。于是 Gnutella,一个去中心化的系统,被开发出来[5]。这个系统允许用户之间查询和共享文件,而不依赖中央目录,这种分散性使网络免受与个别用户行为有关的诉讼。

相關條目[编辑]

参考[编辑]

  1. ^ Galuba, Wojciech; Girdzijauskas, Sarunas. Peer-to-Peer System. Encyclopedia of Database Systems. 2009: 2081–2082 [2022-09-24]. doi:10.1007/978-0-387-39940-9_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1). 
  2. ^ Croman, Kyle; Decker, Christian; Ittay, Eyal; Gencer, Adem Efe; Juels, Ari. Ahmed Kosba, Andrew Miller, Prateek Saxena, Elaine Shi, Emin Gün Sirer, Dawn Song, Roger Wattenhofer. On Scaling Decentralized Blockchain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inancial Cryptography and Data Security. 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 (SpringerLink). 31 August 2016, 9604: 106–125 [9 March 2021]. ISBN 978-3-662-53356-7. doi:10.1007/978-3-662-53357-4_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2). 
  3. ^ Crypto Fees : 7-day average fees. cryptofees.info. 9 March 2021 [9 March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1 February 2021). 
  4. ^ Evangelista, Benny; Writer, Chronicle Staff. Napster runs out of lives -- judge rules against sale. SFGate. 2002-09-04 [2019-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9). 
  5. ^ Ars Technica Report on P2P File Sharing Client Market Share. [2008-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