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未了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夜未了情
To Love Or Not
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江澄
制片王川
编剧金海曙
江澄
主演方中信
李小冉
周海媚
宋校英
丁勇岱
配乐黎允文丁建东高春
摄影李以须
剪辑于汐
制片商亚太华影(北京)影业有限公司
北京利达永信电子有限公司
片长100分钟
产地 中国大陆
语言普通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1年7月15日 (2011-07-15)(中国大陆)
发行商亚太华影(北京)影业有限公司
北京利达永信电子有限公司

一夜未了情》(英語:To Love Or Not),2011年7月15日在中国大陆上映的爱情电影

影片引语[编辑]

剧情[编辑]

摄影师苏东因为一次去卡尔汉拍摄而腰部中弹,于是他回到国内疗伤。

他独自一人去了云南旅游,期间认识了空姐顾婷。顾婷在携程网订房结果只剩下一间,苏东提议两人凑合住一个房间。顾婷不同意,苏东把订的房间钥匙给了顾婷,自己走出了旅馆在外面逛了一夜。第二天苏东在旅馆的留言墙上看到了顾婷的留言:“有一个岛屿,它突然靠近你,或是午后。你斜靠在它身上,你是很累了。晚上,有人敲你的房门,很难说那是不是岛屿的一部分。愿同去老君山者,明天早上六点,在街口牧马人车旁等候”,苏东领悟之后,钻进了她的吉普车睡觉。第二天早上顾婷开着车前往老君山,在路上,一个横公路的人使得车子来了个急刹车,苏东被顾婷发觉睡在她车里。两人一起拍摄牦牛、山羊,苏东还兴高采烈地在车里吹起了口哨学鸟叫,顾婷不由得分了心,车子直奔一群牛羊而去,苏东因为帮助她组织车子撞上牛羊群而被甩出了车外。苏东被摔伤了,两人只得在外面露营。两人一同在野外烤火聊天熟悉了彼此。晚上两人在帐篷里都睡不着,苏东伸出手抓住了顾婷的手,两人在帐篷里亲热使得帐篷都着火了。

当他们一同回到北京时,顾婷看到苏东的女友正在机场等候他的归来,不由得心生怨恨,责备苏东的背叛和玩弄,并把他的名片直接扔进了垃圾桶。顾婷购买去巴黎的机票准备启程去巴黎。正好此时顾婷的好友宋梅来通知她,顾婷的母亲的现任丈夫出事住院了,房子被子女霸占了,她没有房子住。顾婷只得取消去巴黎,为母亲租了房子并且给了她一部分生活费,并答应过几天为母亲找间房子。

苏东搭乘顾婷所作的航班去云南,询问乘务员才得知顾婷已经辞职了。苏东的好友丹阳(一个瘫痪在轮椅上的摄影家丹阳)把自己拍摄的获奖照片署名为苏东,把莱卡工作社的职位留给了苏东。因为苏东身上有伤影响生育,丹阳劝苏东去他老婆(生育医生)那儿当志愿者捐精给自己留个种。

苏东的女友找苏东谈话,告诉他自己有新男友了,来找苏东只是为了有始有终,断了这头。两人于是分了手。

苏东去杂志社应聘,结果遇上了正在帮忙招聘的顾婷。顾婷因为怨恨未看他的简历就宣布不聘用他。两人理论,正好社长来了,苏东拿出简历,被社长聘用了。

顾婷和苏东一同去茶馆喝茶,顾婷送了一个瑞典设计师设计的单身戒指给苏东,并和他订下了三条规矩,告诉他山里面的事情绝对不能带到城里来。

在一次拍摄工作之后,苏东正在洗手间洗手,正好顾婷也来洗手,苏东主动握着她的手,帮她抹平洗手液,并冲水洗干净了。两人的关系由此逆转回暖。

一天,他们都在办公室讨论照片的问题,宋梅的情人和情人的老婆带着一个大个子闯了进来,那女人抽了宋梅一个耳光,幸亏苏东前去解围这才挽回了宋梅做小三的面子。

顾婷和苏东在夜店唱完歌喝完酒之后,顾婷 送苏东回去,苏东主动邀请顾婷去家里坐坐。因为是十二点之后回家的,电梯停了,两人不得不走路上去。两人爬上上面楼梯亲吻结果把书包不小心掉了下去,不得不再次下去捡书包。

顾婷卖掉父亲的旧房子,为母亲买了新房子。夜里下着瓢泼大雨,一个人撑着伞在外面行走,苏东骑着摩托车把她接了回去。两人喝着威士忌,聊起了家常,苏东告诉顾婷很多事情的真相。两人住在了一起。一段时间后,顾婷怀孕了。她买来了避孕药避孕。而苏东也因为房事过多,使得腰部的弹片移位,嫂子和医生建议他终止房事。苏东悄悄地去法国大使馆办理了出入境手术和学校事务。顾婷因为每天帮忙整理家务和苏东吵了起来,这是苏东告诉顾婷:因为她不原谅自己的母亲,母亲觉得现任丈夫死后会无依无靠而吞服氟化钾自杀,随后,亲眼目睹一切的丈夫也在医院病逝。临死前手里还攥着女儿给的房门钥匙。顾婷也搬出了苏东家。苏东跑去顾婷家接她回去,顾婷告诉苏东她上午去医院打了孩子,宣布两人的关系彻底断了。

丹阳约顾婷出来,把苏东拍摄的照片给她看:苏东找到阿苏卡了,苏东他是被阿苏卡射杀的。这是顾婷流出眼泪。顾婷打算怀上苏东的孩子,跑去医院,苏东的三子告诉她:苏东在去卡尔汉之前,去医院销毁了精子。顾婷和好友宋梅逛街时,看到苏东的前女友莎莎和现任男友幸福的在一起打趣,而且莎莎怀孕了。这时,顾婷说:苏东,我想怀你的孩子,可是我知道这一切已经是不可能的了,冥冥中,这一切似乎是安排好的,我们注定只能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谁也无法停下来,谁也无法等候谁,既然如此,那我就把你从我的记忆中抹去了,我要继续过我的生活。

影片主题[编辑]

制作方高军认为:“这是一个和爱情有关的故事,讲述了命运的坎坷,亲情守望的主题,但是片名不够给力。所以我建议改成这个片名,是为了让观众对影片有关注,特别是引起女性观众的关注。”[2]

导演江澄称:“《一夜未了情》所阐述的话题是非常严肃的,‘上床容易,相爱难’,现在人们的保护意识过于强大,但是其实内心都很渴望被爱!”[3]

演员[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方中信 苏东 战地记者、摄影师。后来被自己深爱的卡尔汉孩子阿苏卡射杀。
李小冉 顾婷 空姐。8岁时,她母亲为了自己的爱,抛弃丈夫和女儿。形成了她冷漠、缺乏母爱的性格。
周海媚 宋梅 名牌杂志主编。婷婷的好友。
李媛 莎莎 苏东的女友。因为苏东爱上顾婷愤然分手。后来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宋晓英 顾婷的妈妈 顾婷8岁时,和顾婷的爸爸离婚,后来在医院看到自己现任丈夫快病逝了,而自己的女儿也不肯原谅她的过去,于是吞服氟化钾自杀。
丁勇岱 丹阳
乔红 丹阳的妻子 医院生育科医生。

曲目[编辑]

  • 片尾曲《记得忘了我》,演唱者:麦凌

评价[编辑]

凤凰网:《一夜未了情》 干净的“情色”电影。[4]凤凰网:煽情段落显得很老派,影片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一个从“一夜情”开始的艳遇故事,却非常俗套地落入爱的资格与能力的思辨当中,结尾处的死亡毫无必要,也不够震撼。而所谓“卡尔汉少年”的故事,与男女主角的情爱主线,也没有必然的逻辑联系,很失败![4]

参考文献[编辑]

  1. ^ 《一夜未了情》预告 方中信李小冉演激情戏翻脸. 21娱乐网. 2011-07-01 [2012-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05). 
  2. ^ 《一夜未了情》点映 高军称片方行为不算炒作. 新浪. 2011-07-14 [2012-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 ^ 《一夜未了情》曝激情戏 李小冉湿身肉搏方中信. 凤凰网. 2011-06-30 [2012-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27). 
  4. ^ 4.0 4.1 《一夜未了情》 干净的“情色”电影. 凤凰网. 2011-07-21 [2012-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1).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