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般高(另稱一色二順一色同順一盃口[註 1])是麻將的一種糊牌組合,指的是像223344這樣含有2組相同的順子的情况。一般算一番,但香港麻雀中無此組合。

概要[编辑]

一杯口属于比较容易做的役,经常和平胡一起出现。若同時有两个一般高即屬兩般高,為一般高的高级形式(日本稱上位役),算3番。在日本麻將中屬於門前,故完全不能吃牌及碰牌,即使一般高的部分是自己摸的,别的地方有吃碰也不行;在其他地區則無此限制。

三索三索四索四索五索五索,即三索四索五索 三索四索五索

如果碰到三萬四萬四萬五萬这样的形式,则比较容易组成一般高。如果摸到三萬的话,变成三萬三萬四萬四萬五萬,听二萬五萬。如果自摸或别人打出五萬,就能组成一般高。

像222333444这样的3组同種同数的順子,现在的一般规则中并不能得到特别的对待,只是按一般高处理。部分规则中,则有三連刻或者一色三順这样的古役

圖例[编辑]

三萬三萬四萬五萬五萬一筒一筒一筒三索三索七索八索九索

四萬:仅一般高。


三萬三萬四萬四萬五萬二筒三筒四筒三索三索七索八索九索

二萬:仅平胡,和五萬:平胡+一般高。


二萬三萬三萬三萬四萬四萬四萬五萬三索三索七索八索九索

二萬五萬的平和+一般高。


二萬二萬三萬三萬四萬四萬五萬五萬六萬七萬八萬中中

二萬:一盃口+混一色、听中:平和+一般高。


九萬九萬七筒七筒七筒八筒八筒八筒九筒九筒九筒二索三索

有三副相同的順子(其中兩副會做成一般高),在一部分规则中被称为一色三順,是3翻(副露則降為2翻)。如果這9張牌都沒有副露,則要按高点法決定算一色三順還是算三暗刻(部份规则如有三連刻[2] 的話則三連刻也要考慮)。若果其中一副順子副露,在没有一色三順的规则中,是不計任何翻數的。

在此例中听一索四索

  • 如果榮和一索
    • 如有一色三順有三連刻,算平胡、一色三順、純全帶么九,合計7翻30符。(而不是三連刻+三暗刻合計4翻40符)
    • 如有一色三順無三連刻,算平和、一色三順、純全帶么九,合計7翻30符。(而不是三暗刻2翻50符)
    • 如無一色三順有三連刻,算平和、一盃口、純全帶么九,合計5翻30符。(而不是三連刻+三暗刻合計4翻50符)
    • 如無一色三順無三連刻,算平和、一盃口、純全帶么九,合計5翻30符。(而不是三暗刻2翻50符)
  • 如果榮和四索
    • 如有一色三順有三連刻,算三暗刻、三連刻,合計4翻50符。(而不是平和+一色三順合計4翻30符)
    • 如有一色三順無三連刻,算平胡、一色三順,合計4翻30符。(而不是三暗刻2翻50符)
    • 如無一色三順有三連刻,算三暗刻、三連刻,合計4翻50符。(而不是平和+一盃口合計2翻30符)
    • 如無一色三順無三連刻,算三暗刻2翻50符。(而不是平和+一盃口合計2翻30符)

三索三索四索四索四索四索五索五索七筒七筒八筒九筒九筒八筒

这个例子不是一般高,因为是兩般高就不计一般高。


二筒二筒三筒三筒四筒四筒五筒五筒六筒七筒七筒八筒八筒六筒

这个例子也不是一般高,因为是大车轮。即是没有大车轮,也是兩般高而不是一般高。


四筒四筒五筒五筒六筒六筒七筒七筒八筒八筒四索五索五索四索

这个例子也不是一般高。根据高点法,这里采用七对子。而七对子是7个对子,一杯口必须是2组顺子,因此不满足一般高的条件。

  1. ^ (日語)http://www9.plala.or.jp/majan/ippan15.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凑齐三个同样花色、数字连续的刻子,2翻。见(日語)http://dic.pixiv.net/a/三連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引证错误:页面中存在<ref group="註">标签,但没有找到相应的<references group="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