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般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兩般高(另稱雙龍抱二盃口)是一種麻將糊牌形式,顧名思義含有兩個一般高,算3番。若以門前清形式糊出即可複合七對子

概要[编辑]

像223344这样同种类而同样大小的2个順子被称为一般高;在手牌中有两个一般高的情况下,不是按照一般高+一般高的2番来计算,而是按照兩般高的3番来计算。在日本以外的地區無門前役規則限制吃牌,但國標麻將中並沒有兩般高的牌型,故门前清糊出作七对子論,若吃牌後才糊出則作兩個一般高加上平胡論。

在日本麻雀中和一盃口同属門前役,在吃牌的情况下不成立。一盃口相对比较容易成立,而二盃口难度就大很多,少部分規則會把二盃口定為門前算3翻、副露算2翻的役,降低達成難度。

和了的形式和七对子相同,都是7个对子。不过,七对子是25符2翻,只有1600点。根据高点法要利用至少40符3翻5200点的二盃口进行计算。和七对子无法複合,但可以与平和复合。

例子[编辑]

三萬三萬四萬四萬五萬五萬二筒二筒三筒三筒四筒九索九索
一筒四筒,如果是四筒就是平和二盃口。一筒的话是平和一盃口。

三萬三萬四萬四萬五萬五萬五萬五萬二筒二筒三筒四筒四筒
三筒。虽然日本麻将中七对子无法使用4枚同样的牌(在本例中是五万),二盃口则可以使用。4枚五萬中的两枚作雀頭,另外两枚是一杯口的一部分。

二筒二筒三筒三筒四筒四筒五筒五筒六筒六筒七筒七筒八筒   八筒和了
利用二筒到八筒做成的二盃口在一部分规则中被称为大車輪,是役满。在没有大车轮的规则中,则是清一色·断幺九·平和·二盃口所复合的三倍满。

七萬七萬七萬七萬八萬八萬八萬八萬九萬九萬九萬九萬一筒   一筒和了
利用4副相同的順子做成的二盃口在一部分规则中被称为一色四順(同國標麻將的一色四同順),是役满。在没有一色四順的规则中,可能會視為二盃口,但亦可能視為三連刻加一副順子,要以高點法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