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帶項鰭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三帶項鰭魚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隆头鱼目 Labriformes
科: 隆头鱼科 Labridae
属: 项鳍鱼属 Iniistius
种:
三帶項鰭魚 I. trivittatus
二名法
Iniistius trivittatus
(Randall & Cornish, 2000)
異名
  • Xyrichtys trivittatus, Randall & Cornish, 2000

三帶頸鰭魚学名Iniistius trivittatus),为輻鰭魚綱鱸形目隆頭魚亞目隆頭魚科項鰭魚屬下的一个种,分布於西北太平洋台灣香港海域,棲息深度0-10公尺,本魚身體上半部有3條黑色的橫帶,背鰭與臀鰭與背緣尾鰭有粉紅的邊緣,前額具有一個中央的藍灰色線,背鰭在第二與第三根棘之間呈鋸齒狀,體長可達30公分,棲息在礁石邊緣的開放水域,生活習性不明。

物種描述[编辑]

本種長約三十厘米,身體具多種色彩,肉色為黃白色,身上有三條寬闊垂直的深色斑紋。

分布[编辑]

目前只知分佈於香港台灣越南水域的礁區,深度約0至10印尼毛里裘斯有存疑記錄。模式標本由香港漁民於1996年10月採於南丫島下尾灣,由Andy Cornish以及 Dr J. E. Randall辨別為新種並作出描述,現存於美國夏威夷火奴魯魯畢效魄博物館(Bernice P. Bishop Museum)。

三帶連鰭唇魚分佈太窄以及數量稀少,過度捕魚對目前數量不詳的三帶連鰭唇魚數目構成威脅。

俗名[编辑]

又名紅姑娘仔紅新娘豎停仔胭脂冷角龍平倍良三帶楔鯛三帶離鰭鯛三帶連鰭唇魚三帶虹彩鯛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