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杉房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上杉 房能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
出生日期文明6年(1474年)
逝世日期永正4年8月7日(1507年9月13日)
假名うえすぎ ふさよし
羅馬字Uesugi Fusayoshi
别名九郎(通稱)
朝廷官位民部大輔
幕府職位室町幕府越後守護
氏族越後上杉家
父母父:上杉房定
兄弟兄:定昌顯定
上杉定實
養子龍松(八條房孝的兒子)、定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上杉 房能
假名うえすぎ ふさよし
平文式罗马字Uesugi Fusayoshi

上杉房能(1474年-1507年9月13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守護大名越後國守護山內上杉家的一族越後上杉家出身。通稱九郎。父親是上杉房定

元服烏帽子親守護代長尾能景,取得「能」字並改名為房能

生平[编辑]

文明6年(1474年)出生。長兄定昌早死,次兄顯定成為山內上杉家的養子並擔任關東管領明應3年(1494年),因為父親房定病死,於是成為越後守護。受到守護代長尾能景的補佐,但是以把越後上杉家變成戰國大名為目標,在明應7年(1498年)下令停止守護不入的特權等,企圖制約在地領主的特權,於是與能景等人對立。

仍以守護代身份盡忠的能景在永正3年(1506年)於越中國中與一向一揆戰鬥時戰死,能景的兒子長尾為景擁立房能的養子定實,公然向房能翻起反旗(有一說法是因為房能對在越中被包圍的能景見殺不救,因此遭為景怨恨)。翌年(1507年),據點被定實和為景的軍勢急襲,於是為了投靠顯定而逃向關東地方,但是在途中留在直峰城,受到為景軍追擊而逃往松之山,在8月7日於天水越自殺(永正之亂)。

十日町市松之山天水越中有弔唁房能的管領塚。

外部連結[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