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疏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不疏园是清代乾隆至咸丰年间,徽州府歙县西溪村(今属郑村镇)汪氏的私家园林兼学馆,由徽商汪泰安(1699-1761年)斥巨资建于乾隆年间,藏书丰富。这里不仅是汪氏子孙读书处,还是皖派朴学的发祥地[1]江永执教于此七年(1752—1758),“江门七子”戴震郑牧汪肇龙汪梧凤程瑶田方矩金榜、在此研学并著书立说。 [2][3]

不疏园面积约3亩[4],内有亭阁楼轩十余处:“半隐阁”、“四部书楼”、“拜经草堂”、“松溪书屋”、“勤思楼”、“竹北华南”藏书楼、“听雨”轩、“双桐得夏阳”、“黄山一角”、六宜亭、“别韵”轩、“山泉响”瀑布假山、“不浪舟”石舫。

咸丰年间,“不疏园”毁于兵乱。汪梧风胞弟汪漪五世孙汪宗沂在紧临不疏园遗址的南边建筑了“韬庐”,内有藕溪楼、辑易轩、抱冲亭、芙蓉池、梅坪、云起石、嘉雨轩、延年室等胜景。黄宾虹许承尧汪采白都曾在此就读。韬庐毁于后来。

参考[编辑]

  1. ^ 汪世清《不疏园与皖派汉学》
  2. ^ 汪中《大清故贡生汪君墓志铭》:“国初以来,学士陋有明之习,潜心大业,通于六艺者数家,故于儒学为盛,迨乾隆初纪,老师略尽;而处士江慎修崛起于婺源,休宁戴东原继之,继籍之道复明。始此而人自奋于末流,常为乡俗所怪,又孤介少所合,而地僻陋,无以得书。是时歙西溪汪君独礼而致诸其家,饮食供具惟所欲;又斥千金置书,益招好学之士日夜诵习讲贯其中。久者十数年,近者七八年、四五年,业成散去。其后江君没,大兴朱学士来视学,遂尽取其书上于朝,又使配食于朱子。戴君游京师,当世推为儒宗。后数岁,天子修四库全书,任领局事。是时天下之士益彬彬向于学矣。盖自二人也,抑左右而成之者,君信有力焉。”
  3. ^ 黄山市社科联组织参观不疏园文物文献资料展. 黄山市社科联. 2023-04-25 [2023-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4). 
  4. ^ 2010年《郑村志》:不疏园遗址测量,长53.55米,宽37.3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