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波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世界波是一個體育術語,絕大多數用在足球上,是指一名球員的射門得分過程非常精彩,令人驚嘆不已。「波」是粵語中球的意思(而最終詞源是來自於英語的Ball),此詞語是起源於粵語地區並一直使用著。随着央视赛事评论员的使用,该词语逐渐被全中国认可,台灣也因為各類不同的傳播媒介引入而廣泛使用。世界波在英語對應的詞彙為worldie

由於「世界波」是指美妙入球,過程通常難度比較高、或者以比較巧妙的方式取得入球。遠射是其中一個世界波的方式,因為要射入一球遠射的難度比較大,遠射入球通常是射門角度、力度等非常刁鑽,令守門員難以撲救。另一種方式是使用高技術或較巧妙的方式取得入球,例如使用「倒掛」、「車身窩利」(Volley)、「笠射」等。還有一種方式是並非指美妙射球,可以是在入球過程非常精彩,例如入球者盤扭對方數名球員再取得入球等。

此外,烏龍球亦是一種另類世界波,因為誤擺烏龍的球員,一般都是令球的軌跡很奇怪,令己方守門員難以撲救,因此也被稱為另類世界波。

著名「世界波」例子[编辑]

  • 2005/06球季英格蘭足總盃決賽 - 利物浦韋斯咸謝拉特在法定時間90分鐘完結後,進入補時在禁區外以右腳腳面拉弓破網,令守門員鞭長莫及。這個入球助利物浦絕殺追成3:3平手,將比賽拖入互射十二碼階段,並最終勝出。謝拉特的這個入球,被著名足球評述員黃興桂評價:「神奇隊長」、「神奇 頂級 超卓」、「世界 世界嘅波,有今生 無來世」及「正如一位魔術師,已玩完,被其他人脫光衣服,都能從帽上抽一隻白兔出來。」[1]
  • 2006年世界盃足球賽B組分組賽最後一輪 - 瑞典英格蘭,英格蘭的祖·高爾在瑞典球員解圍不遠,自己先控順皮球再彈地一下後在左側離門35碼外的位置再窩利抽射,皮球直飛龍門右側死角彈內柱入網。瑞典門將伊薩臣雖然托到皮球,但因為射門太急勁無法阻止皮球入網。[2]
  • 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4強 - 荷蘭烏拉圭,荷蘭左閘雲邦賀斯為荷蘭先開紀錄的一球為世界波。荷蘭發動進攻時球剛好落到雲邦賀斯腳下,然後在禁區外左側離門約35碼距離用左腳大力抽射,皮球直飛死角再彈入,即使烏拉圭門將费尔南多·穆斯莱拉撲到盡亦無法阻止皮球入網。該入球被FIFA評選為當屆世界盃最佳入球第二名(僅次於烏拉圭的科蘭在季軍戰對德國射入扳平的一球)。[3]
  • 2012年歐洲足球友誼賽 - 瑞典英格蘭伊巴謙莫域一人獨取四球,其中第四個入球在補時取得。當時英格蘭門將乔·哈特禁區外頭槌解圍不遠,伊巴謙莫域立即施以「倒掛」破網,由於離門非常遠,因此不少評論員認為這個入球相當精彩,被稱為「世界波」。[4]

参考文献[编辑]

  1. ^ 黃興桂 - 神奇,頂級,超卓!. YouTube. 5 September 2008 [6 Ma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07). 
  2. ^ Joe Cole England vs Sweden World Cup 2006 1st goal. YouTube. 21 June 2006 [2021-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2). 
  3. ^ Giovanni van Bronckhorst goal vs Uruguay ALL THE ANGLES 2010 FIFA World Cup. YouTube. 19 November 2021 [2022-07-05]. 
  4. ^ 伊巴大四喜 瑞典4-2擒英格蘭. YouTube. 15 November 2012 [6 Ma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30). 
  5. ^ Goal James Rodriguez Vs Uruguay Round 16 FIFA Word Cup Brazil 2014. YouTube. 28 December 2014 [20 Ma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9). 
  6. ^ Dimitri Payet sensational goal vs Romania!!! EC. YouTube. 10 June 2016 [11 June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