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乐池(?—?),战国时期人物。中山国人,曾为中山相。

前318年,乐池被秦惠文王任命为秦国相国。次年,乐池罢相,张仪复相。[1]前314年,燕国内乱,赵武灵王到韩国召公子职,立为燕昭王,派乐池护送。裴骃史记集解》误认为太子平为燕昭王,公子职并未继承王位。[2]

参考文献[编辑]

  1. ^ 史记·卷五·秦本纪第五》:七年,乐池相秦。……八年,张仪复相秦。
  2. ^ 《史记·卷三十四·燕召公世家第四》:二年,而燕人共立太子平,是为燕昭王。史记索隐:按:上文太子平谋攻子之,而年表又云君哙及太子相子之皆死,纪年又云子之杀公子平,今此文云“立太子平,是为燕昭王”,则年表、纪年为谬也。而赵系家云武灵王闻燕乱,召公子职於韩,立以为燕王,使乐池送之,裴骃亦以此系家无赵送公子职之事,当是遥立职而送之,事竟不就,则昭王名平,非职明矣。进退参详,是年表既误,而纪年因之而妄说耳。
    《史记·卷四十三·赵世家第十三》:(赵武灵王)十一年,王召公子职於韩,立以为燕王,使乐池送之。史记集解:按燕世家,子之死後,燕人共立太子平,是为燕昭王,无赵送公子职为燕王之事,当是赵闻燕乱,遥立职为燕王,虽使乐池送之,竟不能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