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後國風土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備後國風土記》(びんごのくにふどき)乃是日本奈良時代初期編纂完成、關於備後國(今山陽道廣島縣東半部)的風土記。原書已散佚,故以下為佚文記述。

概要[编辑]

蘇民將來[编辑]

《備後國風土記》記述了疫隅之國社。傳說武塔神乃北海之神,欲前往南海迎娶,但途中遇到夕陽西下,遂就地求宿。武塔神遇到蘇民將來そみんしょうらい)、巨旦將來(こたんしょうらい)兄弟,富裕的弟弟巨旦將來拒絕其要求,貧窮的哥哥蘇民將來則爽快答應,並以僅有的栗飯招待他。幾年後武塔神帶著8個孩子(八王子權現日语八王子権現)回來向貧窮的蘇民將來道謝,並說:「你的子孫在家嗎?」後者答曰:「只有我的女兒妻子在家。」武塔神告之:「將來會流行瘟疫,只要在腰間纏著茅草環,就能免於一死。」後來此話果真應驗,蘇民將來與其妻女躲過瘟疫之災,而富裕的巨旦將來則因此滅族。後來有一神現身說:「我是速須佐雄神,日後遇到疫病流行只要腰間纏著茅草環即可。」
— 卜部兼方日语卜部兼方釋日本紀》卷七「疫隈國社[1]」條

內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 《風土記 日本古典文学大系2》,岩波書店出版,1971年第14刷。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