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关敏(1955年),辽宁凤城人,满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人物、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河北地区代表。

毕业于天津体育学院管理干部专修班行政管理专业。加入民进,担任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2008年起担任全国人大代表[1]

关敏(明朝)(1349年-1368年),广东顺德县黄连人,正九年(1349)生,明洪武元年(1368)卒,明朝,敦武校尉兵马副指挥。 元末明初,关敏家族,“出家财,练土兵,屯聚保圉,约束严,乡赖以安”。 (1) 备注一,清咸丰,郭汝诚总撰,《顺德县志》。 勒流黄连人关敏、张仲贤和龙山人邓佛德就是其中的代表。在元朝,顺德土匪出没,顺德以南的外洋,更是盗贼渊薮。关敏在元代的黄连,“出家财,练土兵,屯聚保圉,约束严,乡赖以安”,与强大的卢实善、苏世录两大海盗集团抗衡。朱元璋开创明朝的洪武元年,征南将军廖永忠驻兵广州,关敏、张仲贤、邓佛德马上代表地方武装向廖永忠表示归顺,在廖永忠与几大海盗集团的斗争中,关敏领导的地方武装先后剿灭海盗数百人,关敏也遭到了海盗集团的报复性打击。海盗围攻黄连,“敏力战死,一门被害者二十余人”,连他的表亲黄菊圃也遇难。张仲贤后来在与海盗战役中,“手杀数百人,及暮,死之”。 (2) 备注二,关敏传见黄佐《广东通志》。 洪武元年, 明朝征南将军廖永忠授他巡检权, 未授官, “ 贼衔之, 乃聚众复围其乡。”敏在乡战死。这句“贼衔之”到底反映了当地人对他的巡检权有什么看法, 现在已不可考。但是,他死后, 明政府赐他敦武校尉兵马指挥司副指挥,“表其乡曰忠义,令有司立祠,岁时祀焉。”另《广东通志・舆地志》有顺德黄莲乡忠义乡亭的记 载。亭有匾,题“忠义乡”三个字。 (3) 备注三,明武宗毅皇帝实录卷之五十七 首页 > 06史藏-1725部 > 03别史-100部 > 51-明实录武宗实录-- > 59-明武宗毅皇帝实录卷之五十七 ○重修故敦武校尉兵马副指挥关敏庙 □广东顺德县人洪武初从大将军廖永忠征南有功其后以战而没建祠顺德至是其孙万春奏请修葺许之 (4) 备注四,《黄莲乡敦义祠纪事》与关氏族谱 孙 《黄莲乡敦义祠纪事》是当代立祠的记录。 据关氏族谱载,关敏至正九年(1349)生,洪武元年(1368)卒,所以他死的时候只有20岁。关敏没有子女, 父亲只有一子三女, 所以由另房过继。 因此, 要了解他聚居地的家族关系, 需要从他祖父一辈开始。 据族谱载, 他的祖父良辰原居南海山南乡,“元朝迁居黄莲茅谕里, 今贯顺德县东涌乡,都黄莲堡, 九圆六甲民籍, 户名绳武, 世居黄莲忠义乡忠国坊报功里”。

參考文獻[编辑]

  1. ^ 全国人大代表信息-关敏. 全国人大网. [2013-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