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紀 (電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創世紀
Русский ковчег
英文版DVD封套
基本资料
导演亚历山大·索科洛夫
监制Andrey Deryabin
Jens Meurer
Karsten Stöter
编剧Anatoli Nikiforov
亚历山大·索科洛夫
旁白亚历山大·索科洛夫
主演Sergei Dreiden
配乐Sergei Yevtushenko
摄影Tilman Büttner
剪辑Stefan Ciupek
Sergei Ivanov
Betina Kuntzsch
Patrick Wilfert
制片商Seville Pictures
片长96分鐘
产地俄羅斯
德國
加拿大
芬蘭
语言俄語
波斯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02年5月22日 (2002-05-22)坎城
  • 2003年4月19日 (2003-04-19)(俄羅斯)
  • 2003年5月1日 (2003-05-01)(德國)
发行商Wellspring Media
预算~$2.5百萬[1]
票房$6.9百萬[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俄羅斯方舟
臺灣創世紀

創世紀》(俄語:Русский ковчег,英語:Russian Ark),是由俄國導演亚历山大·蘇古諾夫於2002年所執導的電影,为坎城影展主竞赛片。片中他「扮演」一位匿名、無影像的旁白,隨著片中由德萊堅(Sergei Dreiden)飾演的法國文人古斯丁(Marquis de Custine),漫步在俄國聖彼得堡冬宮Зимний дворец)。片中蘇古諾夫與古斯丁不僅穿梭於冬宮,在時間上甚至跨越300餘年的俄國歷史。

古斯丁侯爵(1790年3月18日至1857年9月25日)在歷史上真有其人,是一位法国贵族和作家,尤其以他1839年访问俄罗斯的经历而著称。这项工作不仅记录了穿越俄罗斯帝国的行程,而且记录了尼古拉斯一世统治期间的社会结构,经济和生活方式。

本片也編入了古斯丁真實的經驗。古斯丁在遊記《1839年的俄國》(La Russie en 1839)中表示,縱使俄國強調西化,但卻是歐洲亞洲骨。也因此俄國歷史是個大劇場,他在俄國碰到的人們各個都是演員。《創世紀》讓古斯丁這個角色引領鏡頭的考量便有引入歐洲角色,帶出檢視俄國自身歷史的意味。

《創世紀》錄製於未壓縮高解析度影像(High Definition Video),並輔以攝影機穩定器(Steadicam)。該片穿梭於冬宮33個房間,動用800名以上的演員,全片90分鐘只是用了一个长镜头从头到尾完成拍摄,是電影技巧上的一個里程碑。

名言[编辑]

片尾旁白

It's a pity you're not here with me. you would understand everything. look,the sea is all around. We are destined to sail forever,to live forever.

真可惜,你現在不在這裡。你終將明白所有事情。看哪,四周都是海,我們命中注定要永遠航行,永遠活下去。

註解[编辑]

  1. ^ Что такое "Русский ковчег". Kommersant. [2019-09-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3) (俄语). 
  2. ^ Box Office Mojo上《Russian Ark》的資料(英文)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