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匡才(1188年—1252年),邳州人,蒙古帝国汉人将领。

匡才原本是金朝的武略将軍,邳、徐兵馬都巡使。1232年(壬辰),蒙古帝国第二代大汗窝阔台开始亲征金朝,1234年(甲午)匡才率所部归降蒙古軍大帥岱齊。匡才進言: 「邳州、徐州逼近南宋北边,南宋所属銅陵、孟山、宿遷、桃源、睢口都是要害之地。现在不乘胜攻取,则邳州、徐州難守」,大帥同意他的進言,派匡才出兵南宋。匡才与裨将百家奴攻克銅陵五城,俘虏南宋馬都統、王都統。以功晋升匡才为、邳、东河监军。

1236年(丙申),邳人袁万反蒙,暗中与南宋将軍李都統联合攻打邳州。匡才成功击退南宋軍,斩杀南宋兵一万。 以功績加沂、邳、東河监军、諸路兵馬使。

1238年(戊戌),徐州守将張彦反蒙,联合南宋将领鮑太尉来攻,匡才又将其击退,擒获鮑太尉等二十人。匡才進位沂、邳、東河元帥,兼建武军节度副使。1252年(壬子)南宋軍再次北伐,众寡不敵,阵亡,年六十五岁。

1240年(庚子),在匡才前去蒙古大营時,敌兵乘虚袭取邳州,擒获匡才之妻高氏。高氏大骂不屈,敌人拔刀砍她的脸而倒地,以为她已经死了,高氏之后得以逃脱。匡才获胜後,给她的庄田称为「夫人庄」。匡才死的时候,高夫人才三十五岁,立誓不再改嫁。匡才和高氏生子匡国政

参考文献[编辑]

  • 《雪楼集》卷五 匡氏褒德之碑
  • 新元史》卷一百四十四 列传第四十一 匡才传
  • 蒙兀兒史記》卷第六十二 列传第四十四 匡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