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什加地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卡什加地毯,又稱為設拉子地毯(因為設拉子城為過去卡什加地毯最主要的市場),據伊朗當地的地毯商人所言是所有波斯地毯中最出名的,且也是最高級的一種。

卡什加地毯
卡什加地毯

重要性[编辑]

廣義的波斯地毯包含印度巴基斯坦、中亞等地生產的具有波斯圖案和風格的地毯,狹義的波斯地毯則是僅限於伊朗當地生產的地毯。伊朗生產的波斯地毯可分為兩種,一種是適合城市工藝的織法,圖案相對簡單,時間所需不長;另外一種則是伊朗南部遊牧民族的織法,牧民編織時完全憑藉想像力編織,而不事先另外畫設計圖稿,所以每一塊地毯都是獨一無二的,甚至可以說是一件藝術品。另一方面,由於其為純手工製作,往往費時數年才能織成一件,因此價值不斐。

歷史[编辑]

伊朗被認為是編織藝術的發源地,據考證公元前六千年就已有使用地毯的紀錄,而伊朗當地至今仍有許多數百年歷史的地毯。

材料[编辑]

伊朗人將地毯視為房間的第五面牆,因此格外重視。地毯也被伊朗人視為財富的象徵,傳統的卡什加地毯由羊毛、棉、絲所編織而成,其中又以設拉子市一帶出產的羊毛為最上等材料。設拉子市一帶出產的羊毛質地柔軟且光澤漂亮,並且有著比絲綢更好的染色能力[1],因此其色彩的濃密度是所有波斯地毯之中最高的。

染料[编辑]

卡什加地毯採用天然染料,因此能歷時百年而不褪色。[2]其染料包括尤加利葉、薑黃、靛青橡子殼、石榴皮、礦石、葡萄葉等。卡什加地毯通常以深紅色與深藍色為主色調,並以米白色作樣式及紋飾。[3][4]

樣式及紋飾[编辑]

卡什加地毯的紋飾以象徵天堂的繁花蔓枝、鳥獸等動物、抽象的幾何圖形[5][6]清真寺廟建築、浩大的宮廷、狩獵場面,以及宗教圖騰為主。地毯上的紋飾不僅記載了伊朗人民的日常生活、歷史、傳說故事等,更有伊朗政府靠著地毯上的宮殿紋飾對宮殿古蹟進行復原的紀錄。卡什加地毯傾向於用棉在地毯的其中一邊編織以作為強調。卡什加地毯的樣式簡單,通常會以長長的毯絮收尾。眾部落中阿瑪烈達勒蘇里尤其以編織卡什加地毯出名。[7]

參考資料[编辑]

  1. ^ Textiles. Tests for colour fastness. BSI British Standards. 
  2. ^ Endemann, H. The manufacture of antique persian rugs. Journ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 1893-09, 136 (3): 218–220. ISSN 0016-0032. doi:10.1016/0016-0032(93)90314-k. 
  3. ^ Carpets online. Buy your carpets at CarpetVista.. CarpetVista. [2019-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8) (英语). 
  4. ^ Textile floor coverings. Pure wool, hand-knotted pile carpets. Specification. BSI British Standards. 
  5. ^ Catalogue of extraordinary antique Chinese and Japanese art objects and a remarkable collection of antique Chinese rugs. American Art Association. 1908. 
  6. ^ History and Design of Qashqai rugs, Tribal rug weaving. Claremont Rug Company. [2019-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2) (美国英语). 
  7. ^ Well System Components. Audel Water Well Pumps and Systems Mini-Ref. Hoboken, New Jersey: John Wiley & Sons, Inc. 2012-02-09: 65–72. ISBN 978111817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