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起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史起欽(?—?),字德明,號敬所,浙江寧波府鄞县人。明朝政治人物、進士出身。

生平[编辑]

万历十六年戊子科舉人,十七年(1589年)己丑科二甲進士,授福寧州知州,政尚宽仁,悉心兴革,抚然一新[1]。有当道所幸姬兄弟以过客进谒,起钦斥之,失当道欢,仅迁常州府同知。郡诸生曹伯桢以貧爲其妻父所嫌,不与婚致讼,起钦见伯桢文曰:此不久于诸生者,而嫌贫耶!即日命鼓吹列花烛堂上,与其女至交拜,归曹生家,不数年,伯桢果成进士。二十六年升刑部员外郎,转郎中,恤刑福建,明孝妇冤。三十一年升寧國府知府,以病归,数月卒。先是,起钦官福寧,父禹孝以诸生就养,暮抵驿舍,有跪舆次进五百金者,云以某事求直也。禹孝叱之去。前后郡守延赴宾筵,凡八车盖,所经街巷坐者必起立曰:史封君也。著有《太姥志》一卷[2][3]

参考资料[编辑]

  1. ^ 《福建通志》
  2. ^ 沈德符《万历野获编补遗·刑部·癸卯妖书附续忧危竑议》:“而皇亲王道化,本内有名,竟不升,岂其才力出诸菜佣下哉,盖沈相公欲右郑而左王,故覈实之时,令亲家史起钦抑其功而不録。”
  3. ^ 《鄞縣志》
官衔
前任:
張德明
明朝寧國府知府
1603年-1607年
繼任:
金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