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陳煃(16世紀—17世紀),亦如,浙江紹興府山陰縣[1]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陳煃是萬曆元年(1573年)的舉人[2],十七年(1589年)成進士,獲授安平知縣,不久調任寶應,在漕渠工程完成後與民休息,每天徵召縣內子弟前來聽他講課,尤其推崇道義。很快朝廷任命陳煃為南京四川道御史,勸諫萬曆帝不要把淹沒泗州祖陵的洪水洩洪至淮河,殃及下流各縣;又上疏反對礦稅,核查南京虛耗費用,每年節省過萬,其後因年老請求退休。兒子陳至謐是縣內廩生,明朝滅亡後不再出仕[1]

引用[编辑]

  1. ^ 1.0 1.1 嘉慶《山陰縣志·卷十四·鄉賢二》:陳煃,字葆光,萬歷己丑進士,初知安平,調寶應。邑引漕渠,數起大役,煃與民休息。日召邑子弟躬督講課,尤崇行誼。召為南京四川道御史,時泗州陵寢漲沒,上震怒,將洩淮水殃及下流諸邑。煃上切疏諫。礦稅起,率其僚累疏力爭,所覈京帑浮費,歲省至巨萬,尋乞骸歸。子至謐,邑廩生,國變後遂不食餼,絕意仕進。
  2. ^ 嘉慶《山陰縣志·卷十·選舉一》:陳煃……以上(萬曆)元年癸酉科(舉人)

參考文獻[编辑]

  • 嘉慶《山陰縣志》·卷十·選舉一
  • 嘉慶《山陰縣志》·卷十四·鄉賢二
官衔
前任:
王訢
明朝安平縣知縣
1589年-1592年
繼任:
楊拱
前任:
耿隨龍
明朝寶應縣知縣
1592年-1595年
繼任:
吳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