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婕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吕婕妤(1393年—1413年),名失考,朝鮮人,中國古代明朝皇族女性,明成祖的妃嫔。朝鲜护军吕贵真[1]的女儿。

生平[编辑]

永乐六年(1408年)十一月,宦官黄俨等人到朝鲜为明成祖贡女。次年(1409年),又有数次筛选。共选得吕氏、权氏任氏李氏崔氏五人,送入明朝后宫。吕氏时年十六岁(虚岁[2]:15—16,20。《李朝实录》记载,朝鲜太宗曾批评任氏与吕氏的容貌[3]

永乐七年(1409年)二月,明成祖册封妃嫔,吕氏受封为婕妤[4]。父亲吕贵真亦因女儿受官光禄少卿(秩四品)[5]

永乐八年(1410年),最得宠的朝鲜贡女权贤妃暴薨,明成祖痛心不已。永乐十二年(1414年),权贤妃的兄长權永均和任添年(任氏父)、李茂昌、崔得霏(崔氏父)等到达北京。九月十九日,朝鲜方面知道明成祖在前一年重新查处权贤妃之死。明成祖告诉權永均,是吕婕妤争风谋害,让手下太监金得四人以砒霜毒杀权贤妃。吕婕妤在被严刑拷打后虐殺。并处死了她宫中的所有宫女宦官。朝鲜方面将吕婕妤的母亲张氏和亲族关押,又陆续释放。十二月二十二日,元閔生回自北京,啓曰:「臣奏已刑呂氏之母,帝然之。」[6]。永乐十九年(1421年),鱼吕之乱中,得知此案是冤案[2]:31—32

參考資料[编辑]

  1. ^ 维大明永乐九年,岁次辛卯,八月朔,越某日,皇帝遣太监黄俨,谕祭于光禄少卿吕贵真之灵曰:尔温厚醇实,乐善有素,贵为内戚,愈执谦慎。以尔所履,宜膺寿考,遽殒于疾,良用伤悼。灵其有知,服斯谕祭。
  2. ^ 2.0 2.1 肖春娟. 《明初朝鲜贡女问题研究》 (硕士论文). 中央民族大学. 2006 [2022-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3) (简体中文). 
  3. ^ 《李朝实录·太宗实录》:上(朝鲜太宗)还宫,谓代言等曰: “黄俨之选定高下等第误矣。任氏直如观音像而无情态,吕氏唇阔额狭是何物耶?”
  4. ^ 明实录·太宗实录·卷八十八》册立张氏为贵妃,权氏为贤妃,任氏为顺妃,命王氏为昭容,李氏为昭仪,吕氏为婕妤,崔氏为美人,张氏故追封河间忠武王王之女,王氏苏州人,余皆朝鲜人。
  5. ^ 萬曆野獲編·卷五》永乐间后宫父恩泽 永乐七年册封张氏为贵妃,故河间忠武王(玉)女也。封权氏为贤妃,父永均为光禄寺卿。任氏为顺妃,父添年为鸿胪寺卿。王氏为昭容,父□□。李氏为昭仪,父文命;吕氏为婕妤,父贵真,俱为光禄寺少卿。崔氏为美人,父得霏为鸿胪少卿。诸嫔御除张氏外,惟王氏为苏州人,馀五人皆朝鲜人也。
  6. ^ 李朝实录·太宗实录》:太宗十四年(永乐十二年)[九月十九日]○己丑,命囚呂氏之母與親族于義禁府。尹子當通事元閔生回自京師啓曰[……]闵生奉传宣谕圣旨:“皇后没了之后,敎权妃管六宫的事。来这吕家和权氏对面说道:‘有子孙的皇后,也死了,尔管得几个月?这般无礼。’我这里内官二个和尔高丽内官金得、金良,他这四个,做实弟兄,一个银匠家里,借砒礵与这吕家。永乐八年间,回南京去时,到良乡把那砒礵硏造末子,胡桃茶里头下了,与权氏吃杀了。当初我不知这个缘故,去年两家奴婢肆骂时节,权妃奴婢和吕家奴婢根底说道:‘尔的使长,药杀我的妃子。’这般时纔知道了,问出来呵果然。这几个内官银匠都杀了,吕家便着烙铁,烙一个月杀了。尔回到家里,这个缘故备细说的知道。和权永均根底,也说吕家亲的再后休着他来。”上卽召議政府、六曹議之,乃有是命。[……][九月二十一日]○辛卯,欽問起居使尹子當回自京師。上御便殿[……]在與叔蕃等曰:「只以閔生之言,殺之未便,待永均之還,知帝之指意而後,處之何如?」湘具以啓,上不忍以律外之刑加之,釋呂氏親族,只留其母張氏。[……][九月二十六日]○丙申,釋呂氏之母張氏。[……][十二月四日]○癸酉,權永均、任添年、李茂昌、崔得霏等,回自北京啓曰:「帝諭永均曰:『呂氏不義,與內史金得謀買砒礵,和藥飮之,再下麪茶,以致死了。朕盡殺呂氏宮中之人。』留臣等五十四日[……][十二月二十二日]○辛卯,雨。○元閔生回自北京啓曰:「臣奏已刑呂氏之母,帝然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