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坐劲中國部份地區傳統婚禮的習俗,新娘花轎前要經過男家人請至少三次才下轎。注重婚俗仪式的人家对新娘下轿的礼数也十分讲究,需请至少两名全福的男方女眷担任搀轿姑娘,多为四名,也有更多,但必须成双成对。搀轿姑娘从新房内出来,每人手拿一根点燃的红纸捻或红,排成两行行至轿门前,向轿内新娘子作揖打千,吟吉语请“新贵人下轿”,例如:“手拿纸捻喜开怀,四位姑娘两边排,袖笼伸出描花手,轿内请下贵人来。”

中国很多地区有新娘子不能被请一两次就下轿的忌讳,不然婚后会被嘲笑为“这个新娘子性急,急着要看小女婿”好久。为避这个嫌,新娘子可以数请不动,这叫有“坐劲”(耐性)。每请一次新娘不下来,搀轿姑娘就要回新房重换红纸捻,再出来重吟吉语再从头“请新贵人下轿”。一般至少请三次,请四、五次后,新娘就必须该下轿了。[1]此俗实际上多用于新娘家族地位比新郎家显赫,男方行此礼以示对女方家族成员的尊敬。家境拮据之人家则简化为由新郎亲自拉新娘下轿,重复三次之后新娘方才下轿。

参考文献[编辑]

  1. ^ 连云港嫁娶习俗. [2012年11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4月9日).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