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特蘭托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奧托蘭多城堡
《奥特兰托堡》
《奥特兰托堡》第三版的标题页
原名The Castle of Otranto
作者霍勒斯·渥波尔
类型哥特小說
语言英语
發行信息
出版時間1764年
出版地點英格兰

奥特兰托堡》(或譯《奧托蘭多城堡》英語:The Castle of Otranto)是霍勒斯·渥波尔1764年的小说。

情節[编辑]

奧托蘭多親王曼弗雷德有一兒一女,康拉德和馬蒂爾達。他為兒子訂婚,對象是維森扎親王的女兒伊莎貝拉。他擔心一則古老的預言應驗,因而想要趕緊舉辦婚禮。因為預言說道:

奧托蘭多城堡及其權力,一旦真正的主人擴大到城堡容納不下他的時候,將不再屬於城堡現在的主人。

不料,就在結婚當天,康拉德被一頂天降的巨大頭盔砸死。親王為了保障自己家族對城堡的權力,竟想違背倫理,與伊莎貝拉結婚。於是伊莎貝拉逃跑,遇見了傑羅米神父的兒子奧賽多幫助她。奧賽多因而被親王打入牢獄。

不久,維森扎親王派人來尋回女兒,曼弗雷德不肯,執意要跟妻子希波利塔離婚,和伊莎貝拉結婚,然而伊莎貝拉愛上了奧賽多。曼弗雷德得知此事,前去要殺伊莎貝拉,然而,奧賽多愛的人卻是馬蒂爾達。兩人正在幽會之際,曼弗雷德誤把女兒當成伊莎貝拉行刺,結果曼弗雷德發現自己刺死女兒,揚言要自殺。當天晚上,一聲雷電撼動城堡,原城堡的已故主人阿方索的幽靈現身,告訴眾人奧賽多才是奧托蘭多城堡真正的繼承人。隨後,曼弗雷德娓娓道來,原來當年阿方索的管家瑞卡多,也就是他的的祖父,竄改了阿方索遺囑,把城堡繼承權改成了瑞卡多家族,所以曼弗雷德的城堡擁有權其實是篡奪來的。最終,城堡繼承權還給了阿方索的後代,傑羅米神父和奧賽多。曼弗雷德和妻子希波利塔進了修道院,而奧賽多走出失去戀人的傷痛後,逐漸發現與伊莎貝拉相處帶來的幸福。

影響[编辑]

《奥特兰托堡》通常被认为是第一部哥特小说[1],并开创了在18世纪末期到19世纪前期期间非常流行的一种文学体裁。因此,《奥特兰城堡》乃至渥波尔是查尔斯·罗伯特·马图林安·拉德克利夫布拉姆·斯托克爱伦·坡达夫妮·杜·穆里埃的先驱。

參考文獻[编辑]

  1. ^ The creepy tale that launched gothic fiction. BBC News. 2014-12-13 [2019-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7) (英国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