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祖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崔祖螭(?—531年6月7日),小字社客清河郡东武城县(今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人,出自清河崔氏定著六房之一的清河青州房,北魏官员。

生平[编辑]

崔祖螭粗壮勇敢有气力,青州刺史元罗板授他担任统军,率领部众讨伐海滨贼寇。普泰元年(531年)二月,镇远将军崔祖螭和张僧皓率领青州七郡的部众反叛北魏,包围青州的东阳城[1][2],十余日之间,部众达到十多万人,十分强盛,围困逼迫东阳城一百多天。青州刺史元贵平想要太傅咨议参军崔光伯出城慰劳叛军,崔光伯的孪生哥哥崔光韶说:“城民骄纵,由来已久,人人忿恨,怨气很盛。古人说:‘众怒如同水火’,由此看来,今天是不可以用劝慰制止叛乱的。”元贵平强迫崔光伯出城,崔光韶说:“刺史受委任管辖一方,总管万里,但是治理的大事不与国士商议,与你共腹心的都是奉迎小人。既不能绥抚遏制以杜绝事变在萌芽中,又不能安坐观察,等待敌人气焰衰搓。逼迫我弟弟做没有意义的事,如果他单骑独往,可能被拘留,如果以兵众临敌,势必引起相互敌对,可以预料无济于事。”元贵平逼迫不已,崔光伯不得已出城,走出数里后被流箭射死[3][4][5]。元贵平率领城中百姓固守,又命令将士打开城门交战。五月丙子(531年6月7日),尔朱仲远派遣都督魏僧勖等人讨伐崔祖螭,将崔祖螭俘虏后斩首,将首级传送到京城[6][7][8][9][10][11]

其他[编辑]

《北齐书·李浑传》记载是李浑出任行台讨伐平定了崔社客,司马光指出崔社客的时代和崔祖螭大略相同,《北齐书》可能不知道崔社客就是崔祖螭,以为是两个人,司马光最终遵从《魏书·帝纪》,认为是魏僧勗讨伐平定了崔祖螭[12]

家庭[编辑]

高祖[编辑]

  • 崔琼,后燕车骑属

曾祖[编辑]

  • 崔辑,刘宋泰山郡太守

祖父[编辑]

  • 崔目连

父母[编辑]

兄弟姐妹[编辑]

夫人[编辑]

  • 清河张氏,瀛州刺史张烈第三女,后出家为尼,法号释修梵,开皇十三年八月廿三日去世,虚岁九十一,开皇十五年十月廿四日葬于石室[15]

参考资料[编辑]

  1. ^ 《魏书·卷十一·帝纪第十一》:是月,镇远将军清河崔祖螭聚青州七郡之众十馀万人围东阳。
  2. ^ 《北史·卷五·魏本纪第五》:是月,镇远将军清河崔祖螭聚青州七郡之众围东阳。
  3. ^ 《魏书·卷六十六·列传第五十四》:前废帝时,崔祖螭、张僧皓起逆,攻东阳,旬日之间,众十馀万。刺史、东莱王贵平欲令光伯出城慰劳。兄光韶曰:“城民陵纵,为日已久,人人恨之,其气甚盛。古人有言‘众怒如水火焉’,以此观之,今日非可慰谕止也。”贵平强之,光韶曰:“使君受委一方,董摄万里,而经略大事,不与国士图之。所共腹心,皆趋走群小。既不能绥遏以杜其萌,又不能坐观,待其衰挫。蹙迫小弟,从为无名之行。若单骑独往,或见拘絷,若以众临之,势必相拒敌,悬见无益也。”贵平逼之,不得已,光伯遂出城。数里,城民以光伯兄弟群情所繫,虑人劫留,防卫者众。外人疑其欲战,未及晓谕,为飞矢所中,卒。
  4. ^ 《北史·卷四十四·列传第三十二》:节闵帝时,崔祖螭、张僧皓起逆,攻东阳,旬日间,众十馀万。刺史、东莱王贵平欲令光伯出城慰劳。兄光韶争之曰:“以下官观之,非可慰喻止也。”贵平逼之,不得已,光伯遂出城。未及晓喻,为飞矢所中,卒,赠青州刺史。
  5.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五十五》:魏镇远将军清河崔祖螭等聚青州七郡之众围东阳,旬日之间,众十馀万。刺史东莱王贵平帅城民固守,使太傅咨议参军崔光伯出城慰劳,其兄光韶曰:“城民陵纵日久,众怒甚盛,非慰谕所能解。家弟往,必不全。”贵平强之,既出外,人射杀之。
  6. ^ 《魏书·卷十一·帝纪第十一》:五月丙子,荆州城民斩修延,送首,还推琰之为刺史。尔朱仲远使其都督魏僧勖等讨崔祖螭于东阳,擒斩之。
  7. ^ 《北史·卷五·魏本纪第五》:五月丙子,尔朱仲远使其都督魏僧勖等讨崔祖螭于东阳,斩之。
  8.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五十五》:五月,丙子,魏荆州城民斩赵修延,复推李琰之行州事。魏尔朱仲远使都督魏僧勖等讨崔祖螭于东阳,斩之。
  9. ^ 《魏书·卷二十四·列传第十二》:祖螭,小字社客,粗武有气力。刺史元罗板为兼统军,率众讨海贼。普泰初,与张僧皓俱反,围青州。尔朱仲远遣将讨平之,传首京师。
  10. ^ 《北史·卷四十四·列传第三十二》:祖螭小字社客,普泰初反,尔朱仲远讨斩之。
  11. ^ 《魏书·卷十九下·列传第七下》:前废帝时,以本官行青州事,属土民崔祖螭作逆,贼徒甚盛,围逼东阳一百馀日。贵平率城民固守,又令将士开门交战。大军救至,遂擒祖螭等,斩之。
  12. ^ 《资治通鉴考异》:考异曰:北齐李浑传:“普泰中,崔社客反于海岱,攻围青州。以浑为征东将军、都官尚书、行台赴援,而社客宿将多谋,诸城各自保固,坚壁清野。诸将议有异同,浑曰:‘社客贼之根本,若简练骁勇,衔枚夜袭,径趋营下,出其不意,咄嗟之间,便可擒殄。如社客就擒,则诸郡可传檄而定。’诸将迟疑,浑乃速行,未明,达城下,贼徒惊散,擒社客,斩首送洛阳。”按其年时事迹与祖螭略同,未知社客即祖螭,为别一人也。今从魏帝纪。
  13. ^ 《魏书·卷二十四·列传第十二》:僧渊元妻房氏生二子伯𬴊、伯骥。后薄房氏,更纳平原杜氏。僧渊之徙也,与杜俱去,生四子,伯凤、祖龙、祖螭、祖虬。
  14. ^ 《北史·卷四十四·列传第三十二》:元妻房氏生子伯𬴊、伯骥。后薄房氏,纳平原杜氏,与俱徙。生四子,伯凤、祖龙、祖螭、祖虬。僧深得还之后,绝房氏,遂与杜氏及四子寓青州。
  15. ^ 王其祎,周晓薇编著;王庆卫,樊波助理;毛汉光,耿慧玲顾问. 《隋代墓志铭汇考 2》. 北京市: 线装书局. 2007年10月: 183–192. ISBN 9787801065889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