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近垂直投射天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幾近垂直投射天波,或稱 NVIS,應用了天波方向的无线电波的传播路径,在地波和常规天波距离(一般在50-650 公里)範圍之間提供有用的信號。 它是用于军事和准军事通信、广播、[1] 特别是在热带地区, 以及无线电业余爱好者用以避開视线範圍的障碍。 无线电波的行徑以接近垂直向上的方向进入电离层,電波在電離層折射回落并且信號可以在距离发射器区域遠达650公里的地方被接收到。[2]如果频率过高(这是上述的电离层 F层的临界频率)、发生折射失败和如果在太低的位置被电离层D层吸收,都可能会减少信号的强度。

NVIS和常规天波传播之间基本上没有差异;实际上是藉由不同辐射模式的天线來區分(近垂直的天線就被分類為NVIS,近水平的天線則分類為传统的长程天波传播)。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Broadcasting in Band 7 (HF) in the Tropical Zone, International Radio Consultative Committee, 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 Geneva, 1969
  2. ^ The Emergency Communications Antenna, By Stephen C. Finch, AIØW http://www.w8ne.com/Files/NVIS%20nvis_AI0W.pdf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