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彭明聰(1917年11月28日—2014年10月16日),出生於日治臺灣臺南廳鳳山支廳臺灣医学家,中央研究院院士,同時也是臺灣民主運動臺灣獨立運動推動者彭明敏的堂兄。

生平[编辑]

1917年11月28日,彭明聰生於日治臺灣臺南廳鳳山支廳,為彭清約醫師之長男。彭清約醫師是鳳山市知名小兒科醫師,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長老。 彭明聰就讀鳳山公學校,台南南門國校,台南第一中學(今台南二中)。成績優異,四年級時保送台北高等學校理科二類(日本時代中學五年、高等學校三年、大學三年、醫學院四年)。

高等學校畢業後,錄取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1941年自臺北帝國大學畢業。畢業後擔任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副手,在1945年獲得臺北帝國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則升任成為醫學部助手。1945年至1947年時他先是擔任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講師,1947年至1951年期間則升任成為副教授。1956-1957前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1963-1964前往英國牛津大學進修,並且也曾經擔任過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教務分處主任、醫學院生理學科主任乃至於醫學院院長。

經歷[编辑]

信仰[编辑]

彭明聰的曾祖父彭根,是台灣教會的第一代信徒,也是擁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屏東教會(阿猴教會)首任傳道師,彭根的兒子彭士藏,還曾經當過外國宣教士的廚師,後來也成為傳道人,足跡遍及木柵、西螺、澎湖、屏東與高雄等地,彭家信仰就此一脈相傳,同時鼓勵子弟學醫救人。

彭明聰的父親彭清約是南部名醫,常常利用假日跑到屏東山地或斗南小鎮傳道,甚至許願晚年就要四處傳教,不僅奉獻自己時間,還捐地蓋教會,包括高雄安生教會、高雄的大專學生中心宿舍與台中利巴嫩山莊等地,在教會界受人景仰。彭明聰的叔父彭清靠、彭清良都是就讀台灣總督府醫學校,伯父彭清標則畢業於台南神學院。彭清靠是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的父親,曾於大甲行醫,後來在高雄 市開設彭婦產科醫院,彭清約和彭清良則在鳳山開設育仁醫院,彭清良也是前衛生署長施純仁的丈人。

彭明聰篤信耶穌基督信仰,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徒,在濟南基督長老教會參與教會服事,並擔任過執事、長老,其信仰典範更獲榮譽長老之殊榮。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