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风窦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扶风窦氏是自西汉兴起,以扶风郡郡望世族,后逐渐成为窦姓最为知名的世族。扶风窦氏者,多称扶风郡平陵县(在今陕西省咸阳市西北)人,极少数称扶风郡槐里县(在今陕西省咸阳市兴平市境)人或清河郡观津县(在今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境)人。

历史[编辑]

窦姓出自夏朝少康,夏王太康失国,他的五个弟弟和妃子有仍氏(即后缗)从(洞穴)中逃出,奔归有仍氏部落,生下少康。少康即位后,将留在有仍氏部落两个儿子赐姓后继位为夏王,窦龙六十九世孙窦犨(字鸣犊,一称鸣铎),为晋国大夫,葬于常山。到赵、魏、韩、范、智、中行氏六卿分掌晋国时,窦氏遂居于平阳[1]

至西汉文帝时,清河郡观津(今河北省武邑县)的窦姬被于前元元年(前180年)三月被封为皇后,其后窦氏一族有三人封侯,窦长君之子窦彭祖为南皮侯、章武侯窦少君(窦广国)、魏其侯窦婴。在长安聚族而居。

章武侯窦少君窦广国)七世孙窦融,自高祖父在汉宣帝时从家乡常山郡(河北石家庄)到扶风郡平陵县(今陕西省咸阳市西北)为官,逐渐成为扶风郡大族。扶风窦氏跟从汉光武帝,以军功起家,出现了窦融窦宪等一大批显赫一时的贵族,并成为沿袭百年的外戚世家。历经魏晋南北朝,扶风窦氏仍然颇有军功,故而在政治舞台与军事活动中,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东魏北齐代北窦氏皆以扶风郡为籍贯[2][3]

平陵房[编辑]

东汉窦武之後窦敬远,封西河公,居扶風平陵,孫窦善衡

参见[编辑]

注释[编辑]

  1. ^ 《新唐书·宰相世系表》:少康二子:曰杼,曰龙,留居有仍,遂为窦氏。龙六十九世孙鸣犊,为晋大夫,葬常山。及六卿分晋,窦氏遂居平阳。
  2. ^ 《齐故都督窦公(窦兴洛)墓志铭》
  3. ^ 崔世平. 《北齐窦兴洛墓志与代北窦氏》. 中原文物 (河南省郑州市: 河南博物院). 2008, (2008年第4期): 96—99. ISSN 1003-1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6) (简体中文). 

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