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努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攸努斯(英文名:Eunus,?-前132年)是敘利亞籍奴隸,自稱先知,被奴隸推舉為王,與克里昂領導西西里奴隸起義,反抗羅馬共和國,並建立新敘利亞王國,最後死於羅馬。

攸努斯像

生平[编辑]

出生於敘利亞的阿帕米亚,攸努斯自稱為先知,據說攸努斯可以從嘴巴裡噴出火,聲稱他從阿塔伽提斯女神那裏通訊,攸努斯利用西西里島的守護神刻瑞斯找到了她,(在羅馬,狄蜜特跟刻瑞斯混為一談,所以也可以說是利用狄蜜特找到了她。)攸努斯有個預言是奴隸將會成功地奪取恩納

前135年(或前136年),攸努斯參加了奴隸攻打恩納的戰役,根據狄奧多羅斯描述,他站在前線對敵軍噴出火焰來,攻下恩納後,攸努斯被奴隸加冕為王,攸努斯後來用了安條克(Antiochus)這個名字,這是統治敘利亞的塞琉古的君主所使用的。

攸努斯試圖在西西里島建立一個獨立於羅馬的國家,攸努斯鑄造自己的硬幣,發展能夠長期在現場維持部隊的指揮和軍隊供給的結構,攸努斯和西里西亞人克里昂聯手多次擊退羅馬的軍隊,其軍隊人數曾達20萬人,占領了西西里東部和中部許多城市,建立新敘利亞王國,設立民眾會和議事會。

前132年,奴隸軍隊被羅馬執政官魯皮留率領軍隊打敗後,克里昂戰死,攸努斯試圖逃脫,但被捕獲,被帶到羅馬,並死在那裏。

2011年,考古學家發現了一枚小銅幣,鑄造在恩納上,很有可能跟攸努斯有關。

西西里岛地圖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