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佛教徒同志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新佛教徒同志会(日语:新仏教同志会),又譯為新佛教同志會,日本明治天皇時期的新興佛教團體,前身爲经纬会、佛教清徒同志会,發起人有境野哲、渡边海旭、加藤玄智、道融玄、田中治六、安藤弘、高島米峰、杉村縱橫、毛利柴庵、伊藤左千夫、结城素明等。該會以东洋大学作为活動中心,推行否定傳統佛教的新佛教運動,和禁酒、禁煙、廢娼運動。於明治33年(1900年)7月發行機關報《新佛教》,因反權威的思想表現而多次遭到禁售,1915年12月停刊。[1]

簡述[编辑]

該會爲應對明治時期外來文化和社會變革對佛教的衝擊而發起,主張“新佛教主義”,即建立“理性主义、伦理主义、积极入世”的新佛教[2],以期改善日本佛教地位和社會狀況。該會在日本興起了一陣“新佛教運動”。

該會全盤否定佛教的僧團、僧侶、寺院、儀軌等傳統,認為傳統佛教是“习惯的、失却信仰的、形式化、迷信的”[1],主張“非僧侣非寺院主义”[3],曾提出六條綱領:

  1. 我辈將佛教的健全信仰作為根本教義。
  2. 我辈培养健全的信仰智慧和道義風尚,并努力从根本上改善社会。
  3. 我辈坚持自由讨论佛教和其他宗教。
  4. 我辈期望剿滅迷信。
  5. 我辈不認為需要维持舊有的宗教制度和仪式。
  6. 我辈拒绝对宗教的政治上的保护干预。

註釋[编辑]

  1. ^ 1.0 1.1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新佛教徒同志會】
  2. ^ 高洪. 明治时代的日本佛教改革运动. 日本研究. 1996. 
  3. ^ 見會刊《新佛教》上发表的〈健全的信仰之要件〉(十之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