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學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方学渐(1540年—1615年),名達卿,號桐川、本菴。明代安庆府桐城人(今属安徽)。[1]

生平[编辑]

方祉次子。十歲能寫文章。[2]汉阳张甑山擔任桐城教谕時,十分器重方学渐,曾向主试官推荐,对此,方学渐頗不以为然。應試時避而不就,他說:“因人遇,吾不为也。”遂棄去。曾于萬曆二十一年(1593年)癸巳创办桐川会馆,以布衣身份講學二十餘年,方學漸有感於陽明學的流弊,提出以朱子學矯正陽明學的偏頗。以子方大镇贵,赠大理寺少卿。还捐资置義山於县城外,用以埋葬无主尸骨。著有《易蠡》10卷、《孝经绎》1卷、《心学宗》4卷、《桐彝》3卷(续1卷)、《尔训》20卷、《崇本堂稿》22卷(续2卷)、《别稿》4卷。

注釋[编辑]

  1. ^ 黄宗羲《明儒学案》卷三五:“方学渐字达卿,号本庵,桐城人也。”
  2. ^ 葉燦《方明善先生行狀》記方學漸“沈毅穎敏,善讀書,甫十歲,為文語特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