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昞 (北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昞(491年—528年5月17日),字仁曜陇西郡狄道县(今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人,出自陇西李氏姑臧房,北魏散骑常侍、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高平宣景男李虔第二子,北魏官员。

生平[编辑]

李昞以高阳王元雍常侍为起家官,官至员外散骑侍郎、太尉录事参军。建义元年四月庚子(528年5月17日),李昞在河阴之变中与两位兄弟李㬇李晧同时遇害,虚岁三十八,朝廷赠予散骑常侍左将军、兖州刺史[1][2]

魏孝庄帝元子攸杀死尔朱荣后,河阴之变死难者的家属互相凭吊和庆贺,李昞的岳父魏子建对自己的姨表弟卢道虔说:“朝廷剪除倚仗权势逞强作恶的人,凶暴的歹徒还很凶猛,没听到有奇妙的计策超常的谋略,恐怕光杀尔朱荣于事无补。这是陇西李氏家门祸乱的开始,凭吊和庆贺不是太匆忙了吧!”永安之后,陇西李氏宗族流转离散,李昞的堂弟李彧遭到诛杀,就和魏子建所担忧的一样[3][4]

家族[编辑]

兄弟[编辑]

  • 李㬇,北魏尚书左外兵郎
  • 李晧,北魏散骑侍郎
  • 李晓,北齐平西将军、东郡太守

参考资料[编辑]

  1. ^ 《魏书·卷三十九·列传第二十七》:暧弟昞,字仁曜。起家高阳王雍常侍,员外散骑侍郎、太尉录事参军。孝庄初,与兄暧同时遇害,年三十八。赠散骑常侍、左将军、兖州刺史。
  2. ^ 《北史·卷一百·序传第八十八》:㬇弟仁曜,位员外散骑侍郎、太尉录事参事。与兄㬇同于河阴遇害,年三十八,赠散骑常侍、左将军、兖州刺史。
  3. ^ 《魏书·卷一百零四·列传第九十二》:及庄帝杀尔朱荣,遇祸于河阴者其家率相弔贺。太尉李虔第二子仁曜,子建之女婿,往亦见害。子建谓姨弟卢道虔曰:“朝廷诛翦权疆,凶徒尚梗,未闻有奇谋异略,恐不可济。此乃李门祸始,弔贺无乃匆匆?”及永安之后,李氏宗族流离,或遇诛夷,如其所虑。
  4. ^ 《北史·卷五十六·列传第四十四》:及庄帝杀尔朱荣,遇祸于河阴者,其家率相弔贺。太尉李虔第二子仁曜,子建之女壻,往亦见害。子建谓姨弟卢道虔曰:“朝廷诛翦权强,凶徒尚梗,未闻有奇谋异略,恐不可济。此乃李门祸始,弔贺无乃匆匆!”及永安之后,李氏宗族流离,彧遇诛夷,如其所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