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 (遗传学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辉(1978年),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生平[编辑]

1978年出生,上海奉贤人,其父是医生。1996年以全市高考第三名考进复旦大学遗传学系,进入金力的实验室学习。2000年本科毕业,在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研究中心攻读博士,2005年毕业,到耶鲁医学院遗传学系做博士后。2009年回复旦任副教授,和韩昇一起选择研究曹操家族的进化速率。12月,河南安阳宣布发现曹操墓。复旦方面提出用DNA方法检测曹操墓中的头骨,被安阳方面拒绝。2011年被聘为复旦大学教授。2013年,复旦大学韩昇和李辉团队宣布完全确定曹操家族DNA。[1][2]

著作[编辑]

著或与人合著有《分子人类学基本原理与应用》《蒙古语人群的分子人类学溯源》《Y染色体与东亚族群演化》(和金力合著)《人类起源与迁徙之谜》《Languages and Genes in Northwestern China and Adjacent Regions》(《中国西北及周边的语言和基因》)《来自猩猩的你》《偒傣话——世界上元音最多的语言》《复旦校园植物图志》(和周晔合著),《岭南民族源流史》《我们是谁》(和韩昇合著),《茶道经(译注)》《道德经古本合订》《二十四节气茶事》,诗集《自由而无用的灵魂》(被称为复旦大学民间校训的“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即出自李辉的诗)《紫晨词》《茶多语》《谷雨》等,译著有《夏娃的七个女儿》《我的美丽基因组》,译有梵诗集《德州菩提集》。

参考[编辑]

  1. ^ 李辉.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3-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13). 
  2. ^ 江世亮. 追寻“我们是谁”的年轻学者——访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人类学系教授李辉. 世界科学. 2013-03-12, (2) [2023-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