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麻黃各半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桂枝麻黃各半湯
源自《傷寒論》
剂型湯劑
组成
桂枝一兩十六8^9^4v
麻黃一兩 去節
芍藥一兩
生薑一兩 切
甘草一兩 炙
大棗四枚 擘
杏仁二十四估 去皮尖
功用
和解肌表,袪風止癢,去瘧

桂枝麻黃各半湯桂枝湯麻黃湯各自劑量減半(精確而言是1/3的劑量)而合成之湯劑,故名桂枝麻黃各半湯。為治太陽症之藥方,症狀的表面上看,如得到瘧疾般寒熱交替發作,但發熱時間較多,而發冷時間較少,病人不會嘔吐,而且大小便正常;不發汗,面色較紅,身癢。

出處[编辑]

《傷寒論》.辨太陽病脈證并治法上:「…太陽病,得之八九日,如瘧狀,發熱惡寒,熱多寒少,其人不嘔,清便欲自可,一日二三度發。脈微緩者,為欲愈也。脈微而惡寒者,此陰陽俱虛,不可更發汗、更下、更吐也。面色反有熱色者,未欲解也,以其不能得小汗出,身必痒,宜桂枝麻黃各半湯。」[1]

功用[编辑]

治療感冒、支氣管炎、皮膚搔癢、蕁麻疹、皮膚炎、皮膚瘙癢症、濕疹、風疹、過敏性皮炎、神經性皮炎等。

辨症要點[编辑]

  • 發熱惡寒,且熱多寒少:代表病人抵抗力仍佳。
  • 沒有嘔吐現象:代表病邪尚未入「少陽」。[2]
  • 大小便正常:代表病邪尚未入「陽明」。
  • 面色紅:代表病仍在,尚未痊瘉。
  • 身癢:病邪不能從汗排出(當汗不汗或汗出不澈),尚停留在皮膚下方,所以一定發癢;(若病邪至經筋則痛)。[3]

方劑組成(漢制)[编辑]

方義[编辑]

  • 本方將劑量減少,代表只取微汗便可。
  • 麻黃宣肺,即可以將氣管、毛孔打開;杏仁潤肺,可以將肺裏的津液補足;桂枝解肌,即讓肌肉鬆弛;生薑可助發汗;大棗則是將腸胃裏的津液補足。[4]


參考資料[编辑]

  1. ^ 《傷寒論》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2. ^ 清.尤, 怡. 《傷寒貫珠集》. 1729. 
  3. ^ 清.吳, 謙. 《醫宗金鑑》. 網路資料:《御纂醫宗金鑑》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張, 步桃. 《解讀傷寒論.藥物篇》. 遠流出版公司. 2005: 102, 124, 148, 191. ISBN 957-32-5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