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阳支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横阳支江
横阳支江桥墩镇区段
别名横阳江、横阳江南港、南港、后水漈、渡龙江、凤江
流域
源頭 
 - 位置浙江省泰顺县九峰尖南面山峰西北麓
 - 海拔947.5米
河口 
 - 位置
龙港市朱家站水闸
面積336平方公里(130平方英里)
本貌
長度60.5公里(37.6英里)

横阳支江,又称横阳江南港,简称南港,是鳌江(横阳江)最大支流,流域覆盖温州市西南的泰顺县苍南县龙港市,全长60.5千米,集雨面积336平方公里,被称作“苍南人民的母亲河”。

名称[编辑]

横阳支江干流在泰顺境内称后水漈,入苍南境内至桥墩水库莒溪,以下称横阳支江;其下游河道中自灵溪经渡龙至流石段俗称渡龙江,流石以下至朱家站水闸俗称凤江。横阳支江在古代被视作横阳江(鳌江)干流,后来改称横阳江南港,简称南港,被视作横阳江支系的历史要从近代才开始。横阳江分南北港这种说法最早可见于明万历《温州府志》,其所引用南宋县令汪季良修筑黄浦埭失败后评论就用到了“南北二港”,民国《平阳县志》则称南北二港交汇之后改称鳌江,并且横阳江也被用于指代南北港及下游合流后的鳌江段。由于民国建立后平阳县设立南港乡,南港作为地名容易与横阳支江相混淆,因此1941年南港水利委员会改名为整理横阳支江委员会,「横阳支江」的名称才首次出现。[1]

水系[编辑]

横阳支江干流原长67.5千米,后经过多次人工改道之后缩短至60.5千米,桥墩水库以上段31.5千米河道为上游,桥墩水库至灵溪活动闸13.5千米河道为中游,灵溪以下至龙港朱家站水闸段15.5千米河道为下游。横阳支江发源于温州市泰顺县九峰尖南面山峰西北麓,九峰尖主峰海拔1237.1米,水源地则在路口(又称湾头)地方海拔947.5米,在入苍南境后途径龙潭、黄土岭、田寮至莒溪镇,向东南至至矴步头与富垟溪汇合,然后折东北至碗窑,后经坑口、小后等地进入桥墩水库。这一段可以统称莒溪,莒溪山高峡陡,河谷下切,谷宽约200米、河床宽约100米,仅在莒溪镇附近存在缓坡台地。注入的支流往往比降更大,以瀑布的形式注入莒溪,比较大的有黄土岭水漈和碗窑瀑布。由于水势较大、树木稀少,河床仍在持续下切,在桥墩水库建成之前,由于山溪性河道暴涨暴跌,峡谷水土不易保持,容易引发山洪灾害。[2]

上游河段比降较高,其中矴步头以下段比较在5‰左右,中下游则相对缓和。中游河段比降约在1‰左右,但河床从卵石逐渐替换成泥沙。下游河道极为平缓,并且由于河道弯曲,过去洪涝多发。桥墩水库以下段本来为感潮河段,朱家站水闸建成后鳌江潮水不再上溯。[3]宋朝时桥墩水库坝址的玉沙古埠头原本有“玉沙潮落客停舟”,当地本来有乘潮入港的河埠,但到了清代已经湮灭,河埠的驿站则是在修建桥墩水库时拆除。由于横阳支江受到海水入侵,沿岸土地盐碱化严重,因此南宋嘉定五年(1212年)温州知府杨简提议在横阳支江沿岸修建闸门,阻断横阳支江潮水入侵,将萧江塘河(今灵溪塘河)变为内河,因此萧江塘河取代横阳支江成为下游主要航道。[1]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林立谨. 横阳支江的前世今生. 中国水利报. 2020-06-18 [2023-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2). 
  2. ^ 郑维国. 苍南十大之最:江流最长——横阳支江. 苍南新闻网. 2013-03-25 [2023-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2). 
  3. ^ 《鳌江志》编纂委员会 (编). 横阳支江. 鳌江志. 上海: 中华书局. 1999: 10–12. ISBN 7-101-02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