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不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殷不佞(518年—573年),季卿,陳郡長平縣人,南朝梁政治人物。殷不害之弟。

生平[编辑]

南朝梁尚書中兵郎殷高明之子。年輕時喪父,與兄長一起侍奉老母。好讀書,擅長吏事。在南朝梁的第一個官職是尚書中兵郎。後來,湘東王蕭繹承制,不佞為戎昭将軍、武陵王諮議参軍。

承聖元年(552年),出任武康縣縣令。由於飢荒、人民失業,招募了一千名士兵。

承聖3年(554年),西魏軍攻陷江陵,其母親死去,兄长殷不害被西魏军带走。

永定元年(557年),南朝陳國建國後,殷不佞被任命為戎昭将軍、婁縣縣令,居處之節,如始聞問,若此者又三年。後來,四兄殷不齊從江陵迎母喪柩歸葬。殷不佞親自搬土,手植松柏,每年的伏臘時節,必有三日斷食不吃東西。

永定3年(559年),文帝即位,殷不佞被任命為尚書左民郎,不就任。後為始興王諮議参軍、兼尚書右丞、轉任東宮通事舎人。

天康元年(566年),陳文帝崩,陳廢帝嗣立,陳頊為太傅、錄尚書輔政,甚為朝望所歸。殷不佞素以名節自立,又受委東宮,乃與僕射到仲舉、中書舍人劉師知、尚書右丞王暹等,謀矯詔陳頊。眾人猶豫,未敢先發,不佞乃馳詣相府,面宣敕,令相王還第。及事發,仲舉等皆伏誅,陳頊雅重殷不佞,特赦之,免其官而已。

陳宣帝即位,以為軍師始興王諮議參軍,加招遠將軍。尋除大匠卿,未拜,加員外散騎常侍,又兼尚書右丞。俄遷通直散騎常侍,右丞如故。

太建五年(573年)卒,時年五十六。詔贈祕書監

子女[编辑]

  • 長子:殷梵童,官至尚書金部郎。
  • 次子:殷芊,唐朝东宫学士。

參考資料[编辑]